【南方一週】半島電視台記者訪難民營 遭以色列軍方狙殺

2022/05/13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5 月 11 日,半島新聞台(Al Jazeera)記者夏琳.阿克利赫(Shireen Abu Akleh)在約旦河西岸的傑寧省採訪時,遭到以色列軍隊槍殺。當時她身穿「媒體」字樣的防彈背心,目擊事發經過的同行記者指,這是以色列軍方的蓄意謀殺,包括半島電視台、國際記者聯盟(IFJ)與巴勒斯坦當局(PA)都公開譴責以色列國家的這起暴行。

被以色列軍隊槍殺的半島新聞台記者阿克利赫。(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Press Institute)

阿克利赫是半島電視台資深記者,她報導以色列壓迫巴勒斯坦的新聞資歷長達 15 年,在巴勒斯坦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也因為「將真實聲音讓世界聽見」的報導原則,備受當地民眾敬重。

根據目擊事發經過的同行記者證詞,5 月 11 日早晨,阿克利赫與另外三位記者搭車前往傑寧難民營採訪以色列軍隊近期的掃蕩行動,下車後隨即被埋伏在屋頂的以色列軍隊狙擊手開槍擊中耳朵下方,子彈穿過臉部後倒地。阿克利赫倒地後,以色列軍隊持續開槍長達 3 分鐘,阻止其他記者接近阿克利赫。

同行的「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記者哈奈莎(Shatha Hanaysha)向半島電視台表示,以色列軍隊在顯然知道他們記者身份的情況下,蓄意殺害阿克利赫。因為當時阿克利赫身穿寫有「媒體」字樣的防彈背心,而且頭戴頭盔,但是狙擊手卻朝阿克利赫未受保護的身體部位開槍。半島電視台隨後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軍隊「公然、冷血地謀殺」了阿克利赫,並且呼籲國際社會追究以色列軍隊的責任。

阿克利赫遭殺害後,以色列當局立即企圖模糊焦點。以色列總理貝內特、以色列外交部,以及以色列駐美國大使館都在悲劇之後,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公佈巴勒斯坦武裝戰士開槍的畫面。在以色列外交部公佈的影片中,可見一名巴勒斯坦武裝戰士朝傑寧省一條小巷內開火。以色列外交部稱:「巴勒斯坦恐怖份子的無差別開火,很可能擊中半島新聞台記者阿克利赫。」貝內特也稱「巴勒斯坦恐怖份子需為阿克利赫的死負責。」

不過,以色列人權組織「​​B'Tselem」現地調查員實際走訪以色列公佈影片中的地點,以及阿克利赫遭槍擊的地點,前者位於傑寧難民營的狹窄巷弄,後者則位於難民營入口處,兩地相隔 6 分鐘的步行距離。《經濟學人》中東記者卡爾斯羅姆(Gregg Carlstrom)便表示:「除非巴勒斯坦的子彈會轉彎、爬樓梯,否則(以色列官方公布的影片)便與阿克利赫的死亡無關。」

卡爾斯羅姆駁斥以色列官方的謊言,並表示自己很難想像一名手無寸鐵、身著藍色背心與便服的記者,如何被誤認為一名軍綠色的武裝士兵。

然而以色列官方確實成功影響了西方主流媒體的報導。英國獨立媒體《金絲雀》(The Canary)列舉:《衛報》為這條新聞下的標題是「半島新聞台記者在約旦河西岸騷亂中『喪生』(killed、、《紐約時報》的報導也稱「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槍手的『衝突』(clashes)中,一名記者在傑寧被打死。」《金絲雀》批評西方主流媒體敘事淡化了以色列國家在這起悲劇中,作為肇事者主動發起攻擊的責任。另外,關注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新聞的網站《​​Mondoweiss》也指出,像是《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的報導,都未提及「​​B'Tselem」關於事發地點的質疑,陷入以色列混淆真相的策略。

這不是以色列第一次對新聞記者發動攻擊,阿克利赫不是第一個遭以色列軍隊殺害的巴勒斯坦記者。在 2018 年,Ahmad Abu Hussein 與 Yesser Mortaja 兩位記者便在採訪巴勒斯坦返家遊行時遭以色列狙擊手槍殺。去年(2021),以色列戰機更炸毀半島新聞台與美聯社位於加薩走廊的辦公室。

根據巴勒斯坦記者聯盟,從 2000 年起算至今已有 55 名巴勒斯坦記者遭到殺害。國際記者聯盟(IFJ)也指出,在 2018 年後,有 144 名記者遭以色列軍隊以實彈、催淚彈、警棍等武器打傷。這兩個組織在去年向國際刑事法院申請對以色列軍隊攻擊巴勒斯坦記者的行為展開調查。包括國際記者聯盟與聯合國都呼籲對阿克利赫的事件展開獨立、公正的調查。國際記者聯盟與其他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以色列軍隊常年襲擊巴勒斯坦記者卻未受到懲罰。巴勒斯坦當局發言人米利姆(Ibrahim Milhim)表示,巴勒斯坦政府拒絕以色列參與調查,直言「罪犯什麼時候有資格參與對受害者的調查了?」

巴勒斯坦為阿克利赫舉辦國葬,上千人參加位於約旦河西岸的遊行。根據《Mondoweiss》報導,以色列軍隊在葬禮前天襲擊阿克利赫位於東耶路撒冷的家,沒收巴勒斯坦旗幟,並且以暴力驅逐現場的抗議活動。

阿克利赫在生前曾表示:「我選擇新聞是為了貼近人民,儘管改變現實可能並不容易,但是至少我可以讓他們的聲音讓世界聽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