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再現醫療崩壞:
大量醫護確診隔離,護病比翻倍,但我們已經擋不住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5/06

醫療現場運作,仰賴的是大量醫療人員辛苦投入,然而現在第一線醫護確診與隔離人數眾多,僅存人力根本不足以支應持續增加的病人與醫療需求!疫情持續擴散,確診人數日日暴增,政策天天滾動式修正,卻回應不了第一線實際的困難!醫院內資訊不透明,院方也不願和基層溝通...基層醫護人心惶惶,誰能告訴我們該如何是好?

【人力不足亂象叢生】

不只專責病房,全醫院各單位都人力不足!由於可上班的醫護人數遠遠不足第一線人力所需,政府與院方也沒有明確的人力調度、緊急應變計畫,各醫院只能自己想辦法硬擠出人力來維持醫療量能。各院區頻繁調度護理人力,天天在不同病房間跨科支援,護理師表示自己像是在流浪,醫院挖東牆補西牆、自己就是被拿去塞洞的石頭。甚至有單位直接放棄排小夜班人力,要求白班護理師把夜班工作也做完才能離開。也有為了保留第一線人力而「從嚴匡列」,明明單位內疑有群聚感染、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卻刻意不匡列隔離,讓同仁擔心有擴大感染的隱憂。此外,「護理長」親自上線填補人力缺口、基層醫護休假日被call回來上班、確診醫護解隔後直接上線工作,都已經是普遍現象。

【大量醫護確診】

防疫第一線染疫風險本來就高,在病毒穿透力強、醫護過勞免疫力不足的狀況下,聯醫員工確診人數更是直線飆升。就工會所知,和平院區急診共8位護理師確診或隔離,達全單位人力近三成;仁愛院區急診、刀房、加護病房、5間病房都有工作人員確診,護理師與助理確診26人,甚至有病房專執小夜班護理師全軍覆沒;各院區也陸續有醫師確診,導致專責病房已由外科下海醫師支援。

【護病比翻倍,護理師欲哭無淚】

人力不足引發種種亂象中,最可怕的就是:專責病房的護病比直接翻倍!

專責病房原訂護病比上限是一比五,目前實際護病比直接提升到一比十,夜班甚至一比十二以上! 照護疑似或確診「一比五」,是衛福部提出的人力規範,此設定必定是考量了病人安全與護理師工作負荷。如今卻因人力不足,直接操爆護理師,要求我們做兩倍的工作、照顧兩倍的病人!「連續六天白班、就連續六天沒吃午餐」,第一線專責病房護理師,已經不堪負荷。

更何況,專責病房床數有限,目前會收住院的確診病患,多半是重症、高齡的病人。這樣的病患需要的照護工作特別繁多,調整呼吸器、三餐餵飯、洗腎、管路清理、翻身換尿布等,護理師從護理站進入染污區,光是穿脫三級防護兔寶寶裝逐層消毒就要一小時。穿兔寶寶裝大動作不方便、戴多層手套執行精細動作更困難(例如摸不到血管),照護上述重症病患,更是吃力。

去年護師節,蔡英文總統說「感謝護理師投入防疫的付出,拜託所有護理人員要跟政府一起守護台灣」、「政府也會持續提升護理職場的環境,保障大家的執業安全」。我們想問,現在徹底過勞、一位一位倒下,這樣要怎麼守護台灣?專責病房護病比翻倍,這樣有執業安全嗎?確診病人真的安全嗎?

【政策缺乏規劃,只靠壓榨基層解決問題?】

疫情還在擴大,中央政府要求各地醫院加開專責病房、確診多人一室收治。我們想問,人力從哪裡來?目前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醫院院方,都沒有對醫療第一線地獄般的工作狀況,提出合理的人力調度解決對策。衛福部宣布各醫院只要通報「人力備援計劃」,就可以緊急提前召回隔離中的醫護。提前召回隔離醫護也造成更多感染疑慮,更何況醫院根本就沒有所謂「人力備援計劃」!

柯文哲市長說,要醫院「且戰且走」,然而市長你知道嗎,我們真的已經太累了,醫療體系已要崩塌,如何再戰?難道因為政府與醫院無能面對人力荒,就打算用「壓榨護理師」來解決問題嗎?疫情到現在兩年半,政府和醫院明明有許多時間準備,最後交出的卻是這樣不及格的成績!

據傳,政府已經下令「專責病房護病比放寬,依各醫院等級不等,最高可能達到1:12,小醫院甚至可到1:15」,難道因為政府也已經毫無對策,所以把違法過勞的亂象,直接就地合法化了嗎?

「醫療人力不足」是長期問題,各工會多次反映、抗議,醫院與政府仍置之不理。醫院為了節省成本、總是把人力抓到最緊,政府也長期漠視、甚至法定護病比高達1:15,這些都是此刻醫療崩壞的成因。如果按中重症比例千分之二推估,依現在確診人數成長趨勢繼續提升,再過一陣子,無論肺炎病患或其他疾病,中重症的患者也會完全進不了醫院。醫療人員的崩潰,會擴散成全體民眾的崩潰。我們現在到底該怎麼辦?!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