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嚴懲虐犯 杜絕邪惡 重判黎嫌 告慰茶茶
茶茶案第二次開庭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4/25
資料來源: 

時間:2022年4月26日週二pm14:30(14:20集合)

地點:新北地方法院 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二段249號

天橋下偵查大樓前空地
(記者會後開庭關切pm15:20第三法庭)

發稿主辦單位: 愛媽陣線聯盟、台灣樹人會、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亞護會)、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愛兔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文明人權協會

出席:台灣樹人會潘翰疆,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左湘敏,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劉紫羚副秘書長,新北市議員民進黨戴瑋姍、民進黨李倩萍、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民進黨曾進益、民眾黨張凱鈞、民眾黨陳世軒、……動保人士約20 -30人

蘆洲熱水虐貓案,黎姓兇嫌涉嫌將貓咪「茶茶」以滾燙熱水澆灌,造成茶茶眼睛失明、頭部燙傷面積達80%以上,嘴巴澆燙熟化無法進食需插鼻胃管,也涉三種器械毆打貓咪,茶茶在加護病房中搶救11天後不幸往生。黎姓兇嫌虐貓行徑手段兇殘、人神共憤,目前遭起訴涉嫌罪名包含動保法虐待動物致死、毀損罪、侵占罪、恐嚇罪、妨害秘密罪等諸多罪刑,刻正在新北地方法院併案審理,3/16第一次審查庭開庭,黎嫌未到庭。4/26則視拘提結果。

此案引發廣大愛媽動保民眾公憤,自發性號召網友,成立愛媽陣線聯盟,並與動保團體台灣樹人會、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愛兔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文明人權協會…等共同行動,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李倩萍、擬參選人民進黨曾進益、民眾黨張凱鈞、民眾黨陳世軒、等聲援,於開庭前集結於新北地方法院前召開記者會陳情,要求「嚴懲虐貓、杜絕邪惡」、「重判黎嫌、告慰茶茶」為茶茶討公道,並將於記者會後赴第三法庭關切。希望讓法官審理量刑時能考量茶茶案廣大的社會負面影響,依動保法25 條涉案情節重大,重判黎嫌。

行動訴求:
一、呼籲司法部門後續裁量應考慮社會負面影響重大性、從重量刑:

依農委會統計資料:近三年間虐待動物案件總計6,462 件,依《動物保護法》處罰鍰與判刑僅161件,定罪率只有 2.5%。好不容易進入司法審理的案例,雖有動保法第25 條第一項二年以下刑度可裁量,但在司法實務判決上,幾乎都僅輕判六個月以下得易科罰金,針對此案手段兇殘者,應考慮社會負面影響、從重量刑,處以最高二年、併科200萬罰金的重罰嚴懲,尤其希望不要簡易判決輕判,應以通常程序審理。唯有嚴懲重判、方能杜絕邪惡。

二、呼籲立法部門研擬俢法,加重虐待動物刑責:

呼籲立法部門能將動保法第25 條第一項,虐殺動物至器官重大功能喪失或死亡,「其手段兇殘,造成動物重大痛苦者」,至少提高刑度為六個月以上到二年以下,讓虐待動物情節重大者沒有易科罰金輕判的空間。以美國為例,其現行法律已將虐待動物判刑提高為7年。希望未來能比照先進國家立法,嚴重虐待動物提高到刑度二年以上之可能性。

三、動保入憲、圓滿修憲:

繼2月20日由70多個動保團體舉辦、近千人參與的「動物保護入憲」大遊行,訴求「動保入憲、圓滿修憲」,而目前朝野各政黨皆有動保入憲版本,也盼各政黨能體查動保入憲為朝野高度共識之修憲提案,能在朝野協商順利排入修憲時程。畢竟重視動物權利與福利不僅是國際趨勢,更是普世價值,在憲法層次讓動物保護入憲,提昇動物保護的法源基礎,也有助於司法體系於審理動保案件時對於動物保護的重視程度。

*附件茶茶搶救圖片翻拍自林耀宗臉書,同意提供使用
===
附註:網友林耀宗含淚整理慘不忍賭受虐影片文字敘述:

所謂的「人間地獄」應該就是這副模樣吧?

 

1、上午4:08 持雨傘暴打直到傘頭歪折(施虐18秒)

2、上午4:46 持木質刀套暴打(施虐13秒)

3、上午4:50 持掃把鐵柄暴打(施虐11秒)

4、中午12:13 以蓮蓬頭熱水澆淋(施虐14秒)

5、中午12:14 以蓮蓬頭熱水澆淋,但貓咪實在太乖,強忍疼痛不敢發出叫聲(施虐14秒)

6、中午12:28 外出籠裝貓直立置於水龍頭下方開熱水燙貓並以腳踹籠,貓咪在籠內痛到爆跳,籠子整個翻倒(施虐13秒)

7、中午12:29 蓮蓬頭熱水澆淋,貓咪發出痛苦嘶吼(施虐16秒)

8、中午12:45 以快煮壺剛燒開的熱水澆淋,貓咪極度嚴重燙傷,痛到激烈吼叫、狂跳,叫聲不正常,疑似口腔燙傷(施虐14秒)

9、中午12:47 貓被燙到全身通紅,右前肢小趾局部皮膚脫落(言語恐嚇6秒)

10、中午12:57 被燙到不成貓樣,耳朵、眼周、鼻頭整個紅通通像被煮熟一樣,多處皮毛脫落、流血,痛到渾身發抖(言語恐嚇12秒)

11、下午5:20 預告快煮壺即將燒開(言語恐嚇14秒)

12、下午5:23 快煮壺熱水澆淋,貓在籠內已無任何掙扎或叫聲,生命跡象微弱(施虐 14秒)

13、晚上7:23 貓在籠內只剩下沈重而痛苦的喘息聲,當時警方與我們救援人員皆被擋在門外無法進入(拍攝13秒)

以上是蘆洲滾水受虐貓「茶茶」的完整受虐過程

*從早上4:08~晚上5:23,受虐時間長達13個多小時

*持器械暴打施虐影片共3個

*滾水澆淋施虐影片共6個

*茶茶是2019-10-27從新北市動保處板橋收容所以男方名義認養出來,目前動保處已將其列為永久黑單,終身不得認養動物

已取得事主同意,用文字敘述方式將茶茶的受虐過程公開。整個過程施虐者情緒持續處在癲狂狀態,貓咪承受的痛苦愈大他就愈亢奮,在整理全部資料與輸入文字過程中,數度難過到淚眼模糊、氣到雙手顫抖,但為了讓大家知道茶茶在這13個多小時承受了多少錐心刺骨的殘忍折磨,我必須強忍自己悲傷與憤恨的情緒將整個過程完整呈述,讓大家幫忙茶茶向這不公平的世界追討一個公道。

活動日期: 
2022/04/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