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入遠傳在即 亞太電信 2 千員工籲協商安置計劃

2022/04/15
苦勞網記者

亞太電信今天(4/15)上午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與遠傳電信的合併案,亞太電信工會一早就在會場外集結,憂心即將到來的失業潮,呼籲亞太與遠傳資方盡速與工會協商員工安置計劃。

亞太電信工會在臨時股東會外呼籲資方盡速與工會協商員工安置計畫。(攝影:王顥中)

亞太電信董事會 2 月 25 日宣佈與遠傳合併,4 月已送至 NCC 審查,今天亞太臨時股東會通過本案後,亞太股票將終止上市,預定 9 月 30 日完成合併,亞太電信將走入歷史,而亞太電信近 2 千名的員工也恐將集體失業。

亞太電信工會理事陳禮廉表示,合併案曝光已超過 1 個半月,對於亞太員工未來何去何從,公司至今仍未提出具體承諾,工會 3 月曾向公司提出工會版的員工權益保障方案,公司也是已讀不回。

陳禮廉坦言,由於亞太與遠傳屬高同性質的企業合併,遠傳可能將用既有人力吃下亞太業務,原亞太員工留任機會不高,未來可能發生大規模資遣,近年就業市場不景氣,又受疫情影響,中高齡勞工求職本就困難,同期又還有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的「台台配」發生,未來整個電信產業合計預估將有約 4 千多名員工家庭生計出問題。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王燕杰表示,企業併購都是大股東獲利、員工被迫犧牲,員工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沒有得到任何獲利分配,卻要承受失業的痛,本案未來可能達到法定大量解僱標準,資方應盡速主動提出安置計劃與工會協商。

根據現行《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事業單位應在事由發生起 60 日前提出解僱計劃書與工會協商,時限相當寬鬆,倘若違反,也只有最高五十萬元的罰鍰,幾乎不具恫嚇作用;且現行《企業併購法》對勞工權益保障嚴重不足,僱主可片面決定勞工去留,對是否保障原勞動條件並無著墨。

亞太與遠傳之合併案目前仍待 NCC 審查通過,工會也呼籲 NCC 應將員工安置計劃納入電信業合併案的必審條件。

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在臨時股東會上針對會訴求表示會盡力將對員工的影響降到最小。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