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休假中》:抗爭的支線

2022/04/14
苦勞網記者

新聞上有人在抗爭、揮舞布條、拿著大聲公高喊訴求,這樣的畫面其實不算少見。但是當這些抗爭者脫下工會背心,卸下綁在頭上的標語,回歸到生活面,他們究竟面臨著什麼樣的情境,又是哪些條件構成他們持續抗爭的推力與阻力?

《阿爸休假中》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南韓新銳導演李蘭熙第一部劇情長片《阿爸休假中》(A Leave),改編自韓國的真實的勞工抗爭事件,年資超過 20 年的中年大叔「載福」遭到無預警裁員。和工會夥伴搭棚埋鍋造飯抗爭超過五年,只盼爭取勞動尊嚴,無奈求償官司卻敗訴。面對抗爭陷入低潮,決定放自己一個「長假」,返鄉回家十天。在這短短的十天內,這位失業的單親爸爸,得面對女兒冷眼相待、考上大學要繳交的高額學費,在沒有盡頭也不知道能不能有好結果的抗爭,與期待爸爸回歸家庭的女兒間,進行艱難的掙扎。

有別於許多以工人抗爭為題材的作品,篇幅多描述抗爭主線推進過程。在《阿爸休假中》中,工人的抗爭是故事背景,劇情主要集中在主角暫別抗爭的「休假」期間,工人與夥伴、與家人之間的情誼、摩擦等各種「支線」故事,正是這些「支線」構成了一個人的立體面貌,避免掉過多宣傳工人訴求政治正確的教條,用更多情感面的刻畫,促使觀眾對主角產生共鳴與同理──即便不是每個人都有被裁員解僱的經驗,但同樣作為社畜,設身處地,如果我是他,面對還在堅持的夥伴,與不諒解的家人,我會怎麼做?

《阿爸休假中》在南韓上映後,被韓國獨立影視協會評為「年度最佳獨立電影」,受到海內外影評和業界的高度讚賞。台灣 4 月 22 號即將正式上映,推薦大家進戲院看片。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