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蘇院長,說好的礦業修法呢?
本會期倒數34天,政院版仍無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4/13

立法院第10屆已進入第5個會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在第四會期臨時會時表示:「《礦業法》下會期會送進來審查」,去年10月行政院長蘇貞昌接受媒體採訪談到礦業法時,也曾表達「我們一定要讓人民感覺政府有向前進」,言下之意是執政黨無論行政還是立法機關都有意啟動《礦業法》修法,至今半年過去了,行政院根本毫無具體作為,連最基本且攸關修法進程的政院版也遲遲不見蹤影,因此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向蘇院長提問,說好的礦業修法呢?

《礦業法》修法的重點在於導正長期大幅傾向開發方的情況,當中最為人詬病的霸王條款已在今年三月公告的經濟部版本中得到修正,但礦業權展延的把關機制、原民諮商同意應有期限、礦場關閉計畫內容......等,目前仍顯不足,我們透過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和關西羅家礦業權兩個案例,將對政院版草案提出實質的建言。

近年有不少法院的判決、監察院的調查與糾正,都呼應了修改《礦業法》的民間訴求,經濟部礦務局也有改革作為,對此我們表達肯定,但提醒行政機關在礦業修法上具體回應法院的判決結果,更宏觀的引領礦產業邁向永續轉型,終結礦業霸權的形象。期待政院版能補足經濟部版本不足之處,將延宕五年的《礦業法》儘快送入立法院,在這會期最後一個月啟動審查並完成修法,兌現執政黨多次的承諾,回應24萬人民連署(http://bit.ly/cetmine1)對「守護山林  礦業改革」的期待。

¤時間:2022年04月14日(四)上午09:00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

¤發言: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總幹事/鄭文泉

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政宏

記者會出席團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新竹縣關西鎮金山社區發展協會、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活動日期: 
2022/04/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