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公司化非萬靈丹 台鐵產工提勞資爭議調解

2022/03/23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3/23)逐條審查《鐵路法》修法草案,對於即將公司化勞工普遍不滿,上午台鐵企業工會發動千人遊行到立法院抗議,產業工會也在台北車站外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對於台鐵員工的承諾一再跳票,要求勞動條件要白紙黑字的保證。

台鐵產業工會呼籲公司化草案勿闖關。(攝影:王顥中)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台鐵過去處理事故的態度都是不斷推卸責任,普悠瑪事件是究責基層司機、太魯閣事件則是推卸給外包廠商。面對罹難者家屬跟提出問題的員工,態度都是避重就輕,協尋一年還不知道最後會怎麼處理。這次所有工會一起站出來,是希望國家正視鐵路安全問題。

魏豫綾批評,普悠瑪事故後,台鐵製作了「安全第一」的紅背心,以為讓員工穿上就會安全,其實只是表面工夫。現在全力推動公司化,就好像是執政黨的紅背心,不斷對外宣傳公司化後台鐵就會更安全,但實際上在工作場域的教育訓練一樣缺乏標準、設備一樣老舊,人力不足也沒有補齊,這些都不是公司化就會自動解決。如果要等到公司營利後再去改善設備,甚至為了節約人事成本去修改工作流程,這樣更可能造成惡性循環,讓旅客及鐵路同仁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產業工會會員吳世昭表示,普悠瑪事故後,當時擔任交通部政次的王國材擔任台鐵總體檢小組執行長,為了加速解決總體檢的改善項目,很多還只是剛招標的案子就急著解除列管。普悠瑪事故後,時任台鐵局長張政源曾承諾要提高待遇、留住人才,員工加薪 1-2 萬,但直到他退休前,都還沒有落實承諾。林佳龍當部長時,也說台鐵要作照顧員工的示範,但 2020 年台鐵不但欠發員工加班費,還擅自變更同仁班表,減少員工收入。

吳世昭批評,政府一再跳票,工會認為不能再姑息。執政黨若無法對工會訴求給予書面保證,只想透過完全執政草案在立法院強渡關山,勢必引發工會升高抗爭。強調公司化不是萬靈丹,台鐵安全改革要開放基層參與,政策負債要政府負擔,勞動條件要白紙黑字的保證。

工會監事張育豪表示,過去其他公司化、民營化的案例,都發生新進人員勞動條件下降的問題,工會堅持無論現職或未來新進人員都應該同工同酬,改革不該犧牲基層。批評目前政院通過的草案中,對安全改革內容空洞、缺乏基層參與的機制、台鐵資產處理的方式黑箱,勞動條件不變也只有部長王國財的口頭承諾而已。為了避免這樣的改革倉促而無效,工會要求送出勞資爭議調解,倘若調解不成,產工一定會有下一步行動,以停下政府這輛失速列車。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