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修法新增親職假,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3/07

時間:2022年3月8日(二)10:15-11: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共同主辦單位: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立法委員吳玉琴辦公室、立法委員洪申翰辦公室、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38婦女節,我們關心女性權益,也關心家庭內的育兒分工,尤其2019年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研究報告直接點名台灣長期深陷低生育率的根因為「育兒與家務強烈性別分工不均」。又據108年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女性曾因生育(懷孕)而離職的主因為「照顧未滿12歲兒童」。女性因育兒離職,不僅影響個人職涯發展、家庭經濟來源也由雙薪頓時轉為單薪。現有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僵化、不好用,難以有效發揮銜接女性生育與就業的功能,也不易支持男性參與育兒。

為改善育嬰留職停薪制度的困境,去年勞動部祭出三項調整,包括,放寬申請期間可以「月」為單位、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由六成薪加碼至八成,並修法開放父母得同時請領。但,制度依舊難用,調高的給付,更加墊高看得到、吃不到的難堪。

對次,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案新增「親職假」,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就業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簡稱「托盟修正草案」),並由立法委員林淑芬、吳玉琴、洪申翰、范雲共同提案,日前已獲得朝野立委連署支持,送交立法院。

托盟版修正草案,在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保險法中,於現有的育嬰假與育嬰留職津貼之外,創設新的假別與津貼:「親職假」與「親職假津貼」。「親職假」為「育嬰留職停薪」的再進化,使用期間再延長,可用至小孩0-8歲;請領單位再縮小,可以「小時」或「日」請領,力求完整涵蓋幼兒照顧年齡且彈性好用。同步發起的「新增親職假連署活動」也獲得廣大民眾支持,顯示修法的迫切需求。

記者會上,我們將公布連署行動成果,公開爸媽的育兒辛酸血淚史,及新增親職假開拓出的各道曙光,並說明托盟修正草案各項要點。懇請各界大力支持修法,共同創建更友善育兒的制度,給家長多一個請假的選擇。

活動日期: 
2022/03/0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