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反侵略 在台烏人赴莫斯科代表處抗議

2022/03/01
苦勞網記者

俄羅斯自 2 月 24 日起揮軍烏克蘭,今天(3/1)上午,台灣數個民間團體與在台烏克蘭人共同赴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表達反侵略的訴求。

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烏克蘭赴赴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抗議。(攝影:張心華)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表示,普丁政權發動的「不義戰爭」已經違反聯合國憲章,引發全球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的譴責與制裁。另一方面,烏克蘭上下從總統、軍人,到無數起身抵抗保衛家園的烏克蘭人民也令世人動容,發起各種聲援行動。戰爭爆發後,在台烏克蘭人已經二度在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表達抗議,台灣公民團體也發起譴責聲明連署,短短數天就蒐集到近 4,000 份連署。

在台烏克蘭人 Tanya 在現場展示戰爭期間的傷亡照片,指戰爭已導致 16 名孩童死亡,批評俄軍不分青紅皂白對醫療機構展開攻擊,導致癌症兒童與醫護人員都受到波及。Tanya 說,普丁發動戰爭想分裂烏克蘭人,但烏克蘭人反而空前團結,希望各界能有更多的支援,也呼籲 VISA、Mastercard 等國際金融機構,跟進能 SWIFT 銀行結算系統抵制俄羅斯,加速俄國人民反對自己的政府。

另一名在台烏克蘭人 Alina 家鄉原為東烏克蘭的頓涅茨克,2015 年全家才搬到基輔。Alina 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是今天才開始,早在 2015 年就已經入侵了頓涅茨克,但當時她身邊很多人都支持普丁,相信普丁是來解放他們。Alina 說,這都是因為人們接收到很多來自俄羅斯的官方宣傳,呼籲大家應記得核實接收到的訊息,注意資訊戰與虛假宣傳的威脅。

現場高喊「台灣與烏克蘭站在一起」(Taiwan Stand with Ukraine)、「願榮光歸於烏克蘭、(Glory to Ukraine)等口號。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雖發生在遠方,但各種死傷、家園破碎、親情分離的畫面,都讓人感到衝擊又無能為力,這樣的感受就如同過去看見緬甸軍政府鎮壓人民、塔利班政權入侵阿富汗、泰國政府鎮鎮壓人民運動,以及中國政府壓迫西藏人、維吾爾,與對台灣的侵略與鎮壓。

施逸翔表示,公民團體共同發起連署,是希望傳遞出台灣人民和烏克蘭站在一起的訊息。面對入侵戰爭,提出譴責已經不需要太多理由,反侵略、保障人權是普世價值,這是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道理。

此外,施逸翔也呼籲,台灣除加入對俄羅斯的制裁外,也應盡速制訂《難民法》,因應未來可能因戰爭而來台尋求庇護的烏克蘭難民,讓台灣就可以再度高喊「Taiwan can help!」

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烏克蘭赴赴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抗議。(攝影:張心華)

在台烏克蘭人高舉反對俄羅斯入侵標語。(攝影:張心華)

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烏克蘭赴赴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抗議。(攝影:張心華)

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烏克蘭赴赴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抗議。(攝影:張心華)

公民團體將連署書遞交給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攝影:張心華)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