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兆豐銀行工會會員逾9成認為張兆順不適任
工會要求張兆豐順應民意自請下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2/22

兆豐銀行工會於今(111)年1月10日至14日間舉辦「工投」,請全體會員填答「張兆順董事長適任與否」意見。結果今(22)日揭曉,認為董事長張兆順不適任的票數高達4873張,佔總問卷回收票數90.66%,認為張兆豐適任的351張(6.53%),無效票151張(2.81%),這次工投發出5480張,總計回收5375張,回收率高達98.08%。

  兆豐銀行工會理事長郭孟仁首先感謝全體會員支持這次張兆順董事長適任與否工投行動,並且以如此高的「不適任」票數,讓張董事長及財政部知道,這就是民意!郭理事長表示,如果時光能倒流,工會還是肯定2016年9月剛來時的張兆順董事長,當時不僅勞資互動交流無礙,行方也願意聽取工會意見包括為當時薪資低於其他公股行庫的基層行員加薪。然而2020年開始張董事長執意推動組織改造,就跟宣布洗錢防制為帝王條款一樣,完全漠視同仁及工會的意見,尤其因而趕跑許多客戶,同仁都想知道為何我們不能做但是客戶到隔壁同業銀行就可以做?!造成同仁不知為何而戰!今天同仁投出高達九成不適任就是同仁對張兆順領導的不信任投票。

 郭孟仁強調,當初辦理工投時,工會認為只要不適任投票超過七成就不錯了,尤其年輕同仁自主性很高,可是過去這段期間工會獲得很多年輕同仁的回響,如果張董事長的錯誤決策不改,年輕同仁真的很擔心兆豐與自己的未來。

 郭理事長呼籲:張董事長在兆豐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應知所進退自請下台,也籲請財政部聽見看見兆豐同仁的心聲,工會將向財政部及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說明兆豐需要一位可以傾聽同仁心聲與大家同心振衰起敝的領導人。

  兆豐銀行福利會主任委員蔡秋發及兆豐金控勞工董事邱奕淦分別就張兆順董事長執意推動組織改造及過度傾斜洗錢防制的謬誤與問題提出說明,蔡秋發指出,兆豐銀行獲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但自張董事長到兆豐後,不願探究兆豐為何可以維持十幾年獨占鰲頭的原因,卻將別家銀行的組織制度硬套至兆豐,美其名推動一條鞭管理方式,卻將營業單位分成企金、消金、財管及業管四條線分別由總處單位來考核營業單位,造成前線打仗的分行營業同仁越來越少而總處單位人數越來越多的畸形現象。近年來兆豐盈餘持續下滑,張董事長誤判情勢訂定不合理的盈餘目標,卻先是對外放話同仁不配合改革造成的,後又改口是受到美國降息的影響,他這樣凡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領導人,絕對是造成這次投票結果最重要的原因。

  邱奕淦勞工董事表示,工會主張兆豐需要的是一位能將洗錢防制跟業務並行不悖做好的領導人,也絕非之前張董事長說的工會不想做洗錢防制,尤其在105年遭美方裁罰後兆豐同仁數千人考取國際公認反洗錢師(CAMS)證照,員工深知洗錢防制工作應該是以風險為本,高、低風險應該有不同做法與投入不同資源,但是張董事長領導下的洗錢防制卻是將所有客戶都當成高風險,導致持續將客戶往外推,員工每天瞎忙,不知為何而戰?這也是許多營業單位第一線同仁的沉痛心聲,然而工會及同仁的意見,張董事都不願意聽也聽不進去,因此今天會投出這麼高不適任的結果一點都不意外。

  兆豐銀行近年來因應洗錢防制大量進用新人,而這次工投不適任結果所以能衝高到九成,年輕行員扮演很重要的關鍵角色,今天自己請休假來參加記者會的黃小姐就沉痛的說出自己的心聲:她是考經驗行員進來兆豐的,進行第一年就遇到洗防補空值業務,做到沒日沒夜,接下來洗錢防制,定審觸發、組織改造、新洗防系統上線,只感覺到銀行越來越雜亂無章,當然福利一直被砍獎金也沒有變多,我還年輕,有小孩要養,這次跟其他年輕行員一樣支持工投行動就是希望銀行變好,盈餘增加,行員能有尊嚴,大家的未來才會越來越好!

  全國產業總工會長期推動產業民主,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指出:過去全國產業總工會在推動產業民主,即國營事業及官股持股20%以上的公營事業可由工會推派勞工董事上不遺餘力,從民國93年開始公股銀行中,陸續在政府持股加計20%以上者,工會可推派勞工董事,但現實狀況中僅有一位勞工董事在董事會中,往往提出建議後孤掌難鳴,兆豐工會所推派的銀行勞工董事許鎮強及金控勞工董事邱奕淦,在董事會中做了很多建言,並代表員工們反應很多現場作業面的難處,但均不被董事長採納,工會就是在盡全力協商溝通的管道中,皆無法得到滿意的解決方案,最後才會提出請會員做出董事長是否適任的滿意度投票,而今天所公布的投票結果,有高達9成以上認為現在的董事長並不適合續任,根據這個民意,財政部及行政院應該好好考量,無法和勞工同心努力的董事長,還適合帶領兆豐這個曾是公股金控領頭羊的模範指標嗎?請財政部和行政院儘速撤換不適任及不具民意的董事長!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祕書長韓仕賢表示,金融業工會的組織率相較於其他產業來得高,特別是銀行業。目前的38家本國銀行中,有26家成立工會、其中有17家簽訂團體協約,兆豐銀行就是其中一家已經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的公股銀行,這在兆豐金控的官網也都公開揭示,顯然這家公司也樂於將這段正面的勞資關係,作為勞資溝通的良好成果,可惜張董事長沒有好好珍惜,導致他自己今天成為國內金融業史上首位被工會舉辦「工投」不適任的董事長,而且是超過九成的工會會員投票這麼認為!這麼明顯強烈的警訊已經重創兆豐銀行的勞資關係!這時候應該如何破解呢?其實答案只有一個—當有人不再勝任他的工作時,我們不應遲疑等對方自己辭職,而應該直接叫他下台。當初是誰提拔張董事長的人?現在應該要做出決定了。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最後呼籲,最會溝通及最在意民意的政府高層應該重視兆豐銀行員工以具體行動呈現的沉痛呼聲,立即撤換不適任的董事長,兆順不下台,兆豐沒未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