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歐盟擬納天然氣核能入綠能
環團批漂綠 部分會員國揚言興訟

2022/02/0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2 月 2 日,歐盟委員會宣佈提案,將核能與天然氣歸類為綠色能源,引發環保團體指控「漂綠」,批評這個提案會耽誤過渡至真正再生能源的進程。歐盟成員國對此提案的意見也呈現分歧,包括奧地利、比利時都揚言將提出法律挑戰。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提案,天然氣與核能將被納入《歐盟分類法》。《歐盟分類法》是一份技術規則手冊,目的是讓企業與政府投資者辨識哪些項目是具有環境永續性的經濟活動。投資計畫至少要對歐盟氣候政策的其中一個環境目標有所貢獻,同時避免嚴重傷害其他五個目標,才會被納入《歐盟分類法》。歐盟六項環境目標包括:緩解氣候變化、適應氣候變化、水資源和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和保護、朝向循環經濟轉型、污染防治、保護和恢復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

環團演出行動劇,諷刺天然氣與核能葬送歐洲綠色綱領。圖中人物由左至右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德國總理蕭茲,以及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片來源:Avaaz)

目前《歐盟分類法》下的「綠色能源」包括:太陽能、地熱、氫能、風力、水力,以及生質能源。歐盟委員會宣稱,天然氣與核能將協助歐盟達成「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的目標。歐盟的氣候中和目標,是在 2050 年成為第一個氣候中和的全球經濟體。氣候中和是指以植樹或碳捕獲等技術手段,抵銷溫室氣體排量,達成計算上零排放量的目標。

將天然氣與核能納入《歐盟分類法》,引發許多歐盟會員國的關注。西班牙生態轉型部表示:「歐盟委員會的提案並未發出明確的清潔能源投資信號。」奧地利與比利時則表示將提出法律挑戰。

在歐盟成員國中,反核的國家強烈反對將核能歸類為永續能源,理由是核電廠建造成本高昂,以及衍生的廢棄物相當危險,因此認為提案違反《歐盟分類法》中,「對其它環境目標未造成重大傷害」的原則。

不過,由法國領銜的擁核聯盟,則主張核能是價格合理、穩定、獨立而且相對低碳的能源。目前歐盟約有 26% 的電力來自核電廠。

然而這樣的說法,曾遭英美法德四國的前核電監督領導人駁斥。他們發表共同聲明指出:「核能是非常複雜而且有可能造成巨大傷害的科技...,不適合作為氣候挑戰因應方案」。

反核的環保團體則批評歐盟委員會將核能與天然氣歸類綠能的提案是「史上最大的漂綠」。綠色和平表示,提案是對歐盟自詡成為「全球氣候與環境領袖」的諷刺。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歐洲辦公室表示提案是「巨大失敗」,指控歐盟委員會屈服於「法國與擁核聯盟的壓力。」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提案,天然氣電廠必須取代使用煤炭與其他化石燃料的設施,並且確保排放量低於 270 克二氧化碳/千瓦小時的限制。此外,天然氣電廠需在 2035 年前轉換至低碳天然氣,並且接受定期檢查。核能方面,核電廠必須遵守高度安全標準,將放射性廢棄物降至最低,此外,新電廠必須使用現有最佳技術,並在 2045 年前獲得建築許可,才能符合《歐盟分類法》。

事實上,歐盟機構內部的意見也呈現分歧。歐盟委員會中金融服務執行委員麥金尼斯(Mairead McGuinness)坦言,提案並不完美,而是「政治協議」。麥金尼斯表示:「為了達成 2050 年氣候中和的目標,將會使用手邊所有工具達成此目標。」

歐盟執委會辯稱,核能與天然氣將扮演過渡至永續能源的銜接角色,其投資項目將受到嚴格的條件限制、認證機制,並且強力要求透明度。然而負責審查草案的的諮詢單位「歐盟永續金融平台」拒絕這樣的說法,認為「天然氣在其生命週期的任何一個階段都不可能是綠能的。」

歐盟委員會提案後,接下來將由27個成員國元首組成的歐盟高峰會,以及包含 353 個議員的歐盟議會決定是否通過。歐盟高峰會方面,在接下來半年時間,至少需要 20 個會員國反對。歐洲議會則需要取得絕對多數才能阻止提案。

根據歐洲委員會估計:歐盟每年需要 3500 億歐元的綠色投資,才能在 2030年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至 1990 年的 55%,因此急需企業投資。根據 Euronews,由於許多會員國倚賴天然氣或核能作為減排手段,因此提案被否決的前景並不樂觀。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