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不應為中國的人權侵害背書
嚴厲譴責體育署與中華奧會片面決定派員參與北京冬奧開閉幕式的詐欺行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2/01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將於2月4日揭幕,但在中共政權持續且不知悔改的人權侵害之下,各國政府、國會、全球公民社會與人權組織,早已發起一波波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動,如今中共政權辦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道德正當性,早已蕩然無存。

台灣各界日前( 1/26)由29個公民團體與15位政治人物共同舉辦記者會並發布一份「台灣各界對中共人權侵害及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行的共同聲明」,當天據媒體報導指出,台灣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也積極討論,並得出一個初步共識方向是:「綜合國際情勢及中共對台統戰策略,已決定我代表團不會出席開閉幕式,並依往例不派官員隨團」,但與中共政權關係良好的中華奧會,當天對此方向仍有意見。後來中華奧會以運動員航班及防疫的理由,技術性決定代表團不出席北京冬奧開閉幕式。

令人憤怒的是,中華奧會選在除夕(1/31)當天發布新聞稿決定大轉彎,表示因為「國際奧會通知要求所有北京冬奧代表團都能配合派員出席開閉幕典禮」,以及「基於遵循奧林匹克團結的基本精神,及雙方長期良好互動及相互理解下」,中華奧會與體育署竟然違背先前行政院協調各部會的共識方向,片面參與派員出席開閉幕式。我們對此決定大轉彎給予最嚴厲的譴責,此舉形同台灣代表隊為中國的人權侵害背書。

國際奧會口說「奧運團結精神」,但面臨國際人權團體的質疑,面對西藏、新疆維吾爾、南蒙古、香港、中國與台灣團體長期對冬奧主辦國中國長期侵害人權違背主辦國承諾,完全與「奧運團結精神」背道而馳,國際奧會卻總是迴避回應、言詞閃爍,甚至在中國網球選手彭帥因為公佈自身遭受權勢性侵經歷,而遭到禁言、甚至下落不明期間,國際奧會更在網壇與國際社會的質疑聲浪中,甘為中共擦脂抹粉,塑造彭帥沒有受到國家公權力脅迫的假象。

我們認為台灣代表隊、體育署及中華奧會,根本不需要因為國際奧會空洞且毫無道德正當性的說法,被迫配合出席冬奧開閉幕。

我們的訴求:

  1. 台灣代表團不應出席北京冬奧開閉幕式,更不應自我矮化國格,不管是官方代表、代表團成員或運動員都不應該參與開閉幕式。
  2. 台灣代表團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台灣運動員在冬奧期間的健康、與人身安全,並將所有人權風險降到最低。
  3. 中華奧會雖為民間組織,但作為台灣代表團的領隊與成員,仍應以我國家主體性與運動員最大利益為考量,而非一再矮化國格與為中共政權侵害人權背書。中華奧會也不應出席冬季奧運開閉幕式。
  4. 針對體育署不顧行政院先前跨部會的討論與評估,片面與中華奧會共同做出不利於國家與運動員的決定,立法院與監察院應予監督與究責。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施逸翔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 札西慈仁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 馮詔天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 何朝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