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核電解決氣候變遷?四國核電專家聲明駁斥

2022/01/2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隨著氣候危機威脅越來越明顯,目前全球已有 50 多國宣示將在 2050 年實現溫室氣體排放「淨零」的目標,並挹注資源因應氣候變遷。《華盛頓郵報》等西方主流媒體,也開始將核電敘述為相較再生能源「穩定」、相較天然氣「清潔」的發電方式,重述核電在能源轉型扮演的過渡角色。不過,1 月 25 日,英國、美國、德國與法國四位核電監督機構的前領導人發表共同聲明,反對將核電當成面對氣候危機的解決方案

四位前核電監督主管聲明駁斥核電做為氣候變遷的應變方案。(圖片來源:Common Dreams)

歐美各國政府在近期相繼著手復甦核電工業。例如核電佔比約七成的法國,決定在 2030 年前投入 11.3 億美元用於核電研發;在美國,拜登政府於去年(2021)11 月簽署了 1.2 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包括 60 億美元的補助,除了用於延長既有核電廠的營運壽命,也包含 25 億美元的核電新技術研發經費;目前已有三分之一國土位於海平面以下的荷蘭,為因應氣候危機,宣佈將在 2030 年前將碳排放降低至 1990 年的六成。為此,由馬克.呂特領銜的聯合政府發下豪語將投入 400 億美元應對氣候危機馬克.呂特政府的氣候政策將核能視為太陽能、風力與地熱的「補充能源」,宣佈將挹注 5.66 億美元延長一座核電廠的壽命,以及興建兩座新的核電廠。

不過,四國核電監督機構的前主管發表共同聲明,質疑核工業嘗試將自己定位為全球轉型至可持續能源系統之際的可靠發電方式。簽署聲明的四位領導人分別為:前英國內部放射體輻射危機檢查委員會幹事多爾夫曼(Paul Dorfman)、前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主席賈茲科(Greg Jaczko)、前法國能源管理局局長拉彭什( Bernard Laponche),以及前德國環境部反應爐安全、輻射保護與核廢料主管雷恩伯格(Wolfgang Renneberg)。

聲明指出:「身為在核能問題前線工作的關鍵專家,我們認為回應『核能是否能在對抗氣候挑戰的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這個問題是我們的集體責任。」

「(核工業)不斷重複的核心訊息是:新的核能將是乾淨、安全、聰明、便宜的,但這只是謊言。」共同聲明駁斥道:「事實是...,核能是非常複雜而且有可能造成巨大傷害的科技。」

四位前核電監督主管的聲明結論道:「核能並不便宜,成本極高,更重要的是:核能不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可行策略。如果要在全球發電達成一定程度的佔比,至少得興建一萬座新的反應爐。」

聲明還列出其他核能不適合作為氣候挑戰因應方案的原因,包括:與再生能源相比,核能的發電與減排成本都更昂貴、金融市場投資成本太高,因此依賴高度公共補貼、放射性廢物的超長壽命、新的反應爐設計將增加核武擴散的風險等等。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