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餅龍頭伊莎貝爾苛待移工1》
旺季強迫加班 淡季強迫休假

2022/01/24
苦勞網記者

知名喜餅公司伊莎貝爾爆出勞資爭議,多名移工出面指控資方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強迫扣特休、補休,甚至聯合仲介在淡季逼移工返國放無薪假。經多次勞資調解不成後,移工目前已轉向勞動部提出轉換僱主申請,今天(1/24)上午移工團體赴勞動部呼籲勞動部儘速調查並核准轉換僱主。

由於疫情升溫,伊莎貝爾移工在宿舍透過視訊遠端向勞動部陳情。(攝影:王顥中)

在伊莎貝爾工作的越南籍移工阿瑩透過視訊連線表示,公司在接單旺季時,常強迫她們超時加班,「從早上七點上班,一直上到隔天凌晨兩點才下班」,有人甚至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 200 小時。雖然被要求加班,但公司卻不願意按《勞基法》給付加班費,阿瑩說,到了淡季的時候,公司就會逼大家放無薪假,旺季加班的時數,就被拿來抵銷當成「補休」。阿瑩氣憤地說,自己來台灣賺錢,很努力工作也很努力學習,卻發現老闆「根本不把我們當人」。

另一名移工阿緣也指控,公司過去曾承諾在旺季配合輪班調動會額外提供 5,000 元津貼,事後卻食言反悔,改口說那是公司賺錢後才會提供的「營收紅利」,不是配合輪班就能領。阿緣說,伊莎貝爾每月提供給移工的薪資單上沒有越南語,多數移工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薪資結構,常常就被資方東扣西扣,連要跟老闆爭取都無門。

目前有 33 位像阿瑩和阿緣這樣移工,正在向伊莎貝爾進行勞資調解、追討加班費。根據協助移工的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希望職工中心統計,平均每位移工被積欠的加班費約為 11 萬,總計粗估高達 363 萬元。

移工寫下對伊莎貝爾的控訴標語。(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