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桃客違法解僱又一樁 桃市府莫再袖手旁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1/20

時間:111年1月 21日(五)上午十點

地點:桃園市政府前(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主辦單位: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記者會訴求:

  1. 桃園客運公司違法解僱工會幹部范光明,應立刻停止打壓、恢復僱傭關係。
  2. 桃園客運公司違反團體協約協議,應立刻依照協議給付員工和解金額1.5倍的違約金。
  3. 桃園客運作為桃園在地最大,更是桃園市政府免費公車和幸福巴士等公共運輸的承包業者,重大違法情事卻層出不窮、毫無悔改,如今更是變本加厲,桃園市政府應立即拿出有力作為、莫再袖手旁觀。

桃園客運公司握有桃園地區8成以上、總計超過100條路線,綜合飯店、旅行社及廣告等相關業務,年營收高達新台幣10億元,作為桃園在地最大,更是桃園市政府免費公車和幸福巴士等公共運輸的承包業者,桃園客運本應作為在地的企業楷模,保障勞工權益、提升運輸安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然而,桃園客運歷年在工時、工資、加班費、退休金等違反勞動法令的惡劣情事層出不窮,近幾年甚至爆發逼迫司機偽造出勤紀錄、詐領公路總局補助、經營權之爭使團協跳票,更還有因超時加班及設備老舊而衍生的各項重大交通事故,對旗下勞工權益和桃園市民的安全來說已造成毀滅性的侵害。

面對桃園客運違法連連又毫無改善的惡劣習性,范光明作為基層司機及工會幹部,長年扮演吹哨者的角色挺身而出,5年來不僅在工時、工資及運輸安全上不斷揭露桃園客運的違法情事,期間更積極協助眾多會員提起多起訴訟,向桃園客運討回被苛扣的薪資及加班費。然而在這段期間,桃園客運對范光明的打壓也不曾間斷,資方分別在105年底及109年底藉故解僱和調動范光明,幾經波折及攻防後,勞動部裁決委員會和高等行政法院最終判定桃園客運的解僱和調動統統違法,好不容易才使范光明得以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繼續工作,也持續協助會員爭取應有的權益。

沒想到就在110年的11月12日,桃園客運先是扣押范光明用來協助會員計算被苛扣加班費的私人筆電,筆電內的相關資料也不翼而飛,11月29日更在范光明在已表達身體不適的狀況下執意約談,導致范光明在約談過程中倒下被送往急診室,最後經醫院診斷為腦中風,而桃園客運公司的打壓不僅沒有因此停止,竟變本加厲選在范光明的病假期間予以懲戒性解僱、落井下石,與109年底在范光明喪假期間發布調職令的惡意行為如出一轍,足見桃園客運歷年的情事雖早已罄竹難書,但即便到了此時此刻仍毫無悔改,恣意妄為、藐視法令、無法無天,而這就是一間主掌桃園8成以上路線的客運公司所奉行的作風與手段。

桃園客運作為桃園在地最大,更是桃園市政府免費公車和幸福巴士等公共運輸的承包業者,重大違法情事卻層出不窮、毫無悔改,如今更是變本加厲,二次違法解僱工會幹部范光明,對此,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各工會團體來到桃園市政府前表達訴求,我們除了呼籲桃園客運應立刻停止打壓工會幹部、恢復雇傭關係、並給付員工團協違約金外,更要嚴正呼籲作為主管機關的桃園市政府,立即拿出有力作為,在桃園客運行事惡劣、無法無天的作風下,倘若桃園市政府繼續袖手旁觀,不僅將使旗下勞工權益持續遭踐踏,更代表桃園市政府對市民的用路權益及桃園地區的交通運輸安全棄之不顧!

活動日期: 
2022/01/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