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燃料槽四十年未檢修釀外洩!美軍基地汙染夏威夷水源

2022/01/0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海軍夏威夷基地發生燃料槽石油外洩,不僅污染當地水源,還造成民眾皮膚灼傷、頭痛與腹瀉,引發民眾健康危機。環境人士抗議並要求關閉燃料槽,卻被美國海軍以「印太戰區戰備燃料供應」為由拒絕。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海軍在去年(2021)11 月坦承,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的燃料槽發生航空燃油外洩事故,約有一萬四千加侖的航空燃油外洩,基地附近居民也抱怨自來水中出現石油異味。

美軍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燃料槽發生石油外洩意外,引發環保人士與民眾抗議要求關閉。(圖片來源:Common Dreams)

夏威夷約有九萬戶家庭使用海軍供水系統,經夏威夷州衛生當局檢測,發現石油含量高達安全值上限的 350 倍,警告民眾不要飲用/使用。然而,根據 NGO「軍人居住倡議」組織的調查,燃油外洩至少已影響了八千戶家庭,該組織與其中七百戶取得聯繫,許多家庭指出已發生身體嚴重不適的現象,症狀包括:掉髮、停經、兒童皮膚灼傷、出疹、流鼻血、頭痛與腹瀉等等。

美國海軍在夏威夷基地有二十個燃料槽,每個高度達二十層樓,儲存共超過兩億加侖的燃料,這些燃料經漫長管線輸送至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內的艦船與飛機。興建於二戰時期的燃料槽群至今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其位置距離夏威夷胡歐島地下水層僅一百公尺。一旦發生污染事故,佔胡歐島半數的四萬名民眾都將受影響。

環保組織「夏威夷賽拉俱樂部」(Sierra Club of Hawai'i)指出,這些燃料槽已有二十至四十年未經檢修,設施下方的地下水已檢測出石油成分。「歐胡島水資源保護聯盟」則指出,自 2014 年發生兩萬七千加侖燃料外洩的事故以來,美軍燃料槽外洩意外不斷。環保人士對夏威夷衛生當局興訟、質疑海軍聲請的環境許可,同時呼籲美軍排空外洩的燃料槽,永久關閉燃料槽群。

但美國海軍拒絕這些要求,只表示會沖洗受污染管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 III)則稱,將以安全、迅速且透明的方式處理危機。對於美軍而言,夏威夷燃料槽為印太戰區供應一半以上的燃料。美國印太司令部是美國所有聯合司令部中規模最大的單位。在夏威夷的歐胡島與夏威夷島都有美軍基地,佔地約兩萬八千英畝。在中美對峙持續升級的背景下,夏威夷美軍基地的戰略位置對於美國當局而言非常重要。

然而,對於夏威夷民眾而言,美國海軍的說法顯然十分諷刺:美國本土的國安問題,卻是以距離兩千三百公里外的夏威夷環境與民眾健康為代價。夏威夷民權律師卡瑪拉(Camille Kalama)無奈指出,美國政府將夏威夷的戰略地位看得比當地民眾更重要:「對於美國而言,夏威夷是訓練與軍備的基地,也是超級大國角力的軍事前哨。我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被美軍使用。」夏威夷前水資源管理委員會委員賓瑪博士(Kamanamaikalani Beamer)接受美國獨立媒體《Democracy Now!》訪問時表示,燃料槽是夏威夷地下水資源面臨最嚴重的威脅,「軍方本應保護夏威夷,但是如今卻成為造成威脅的原因。太可怕了,我們要求立即關閉燃料槽。」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