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支持醫護完整接種.篩檢費用醫院吸收.疫苗休假不應扣薪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2/29

COVID-19的變種Omicron疫情在國外延燒,隨著過年期間返鄉人潮出現,對於疫情再起的擔憂從沒停過。為了提高民眾的COVID疫苗接種率,明年1日起指揮中心祭出多項規定,包含醫療機構在內,許多機關工作人員都必須接受完整接種才能上班,醫療工作者甚至被要求接種第三劑追加疫苗。

指揮中心的規定以外,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揚言,針對未完整接種又染疫的患者,可能會處以罰款。許多人質疑,限制沒接種疫苗不能進入職場工作,是否有侵害工作權的疑慮?若因為健康因素無法接種疫苗,是否必須自掏腰包每週接受PCR檢驗?

對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表示,疫苗是已被科學認定對抗肺炎、減少重症的有效方式之一,在疫情高峰期來臨前,為了保護自己、家庭與患者,一定要接種兩劑的規範相當合理,工會也支持政府推廣完整接種的政策。

但對於少數因為過敏等經醫師認定暫不適合接種的個案,工會調查發現,不同醫院有不同的作法,少數醫院明確表態,配合政府規定所應進行的常態PCR檢驗,費用一概由醫院負擔,但亦有醫院規定一律由員工自付。針對這筆金額2000-3000的費用,工會呼籲政府直接訂定規範,應由醫院協助負擔。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長王棋筠回應,院內95%已上的員工都已經接受完整新冠肺炎兩劑疫苗接種,顯示員工配合度極高。但他另外也提醒,許多員工反映第三劑追加混打疫苗以後,副作用明顯。但現行指揮中心的制度下,員工配合接種疫苗、身體不適,仍只能抱病上班或是請假被扣薪。對此,王棋筠也為醫療工作者請命,若政府希望推廣第三劑的施打,就應修改現行規範。

回顧去年初,疫苗選擇較少,且疫情未顯嚴重,民眾與醫護接種意願都不高,直到疫情高峰期,才出現施打潮,擔心保護力不足。如今接種方便多元、選擇眾多,對於疫苗副作用的認識也有改善,工會呼籲醫護接受完整施打,也向政府喊話,應有的配套措施一項都不能少。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