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智利最年輕左翼總統誕生
誓言新自由主義將入墳墓

2021/12/2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過去被稱為「新自由主義搖籃」的智利變天了!智利上週日(12/19)選出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年僅 35 歲、代表左翼聯盟參選的博里奇(Gabriel Boric),以 12% 的得票率差距,擊敗代表基督教社會陣線的極右翼候選人卡斯特(José Antonio Kast)。博里奇誓言改革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切特將軍實施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打擊貧窮與不平等問題,揚言「智利將成為新自由主義的墳墓。

學運出身的博里奇成為智利最年輕總統。(圖片來源:衛報)

在 11 月的首輪投票中,對手卡斯特先是以 2% 領先,但在第二輪選舉中,博里奇在首都聖地亞哥與農村的選票都有所增加。2019 年,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地鐵票價上漲引發示威,最後擴大為全國性抗爭,反對皮諾切特時代以來,新自由主義下公共設施、社會保險與醫療及教育系統私有化對民眾造成的沈重壓力。這場示威最終迫使現任總統皮涅拉同意舉辦修憲公投,而智利也在 2020 年 10 月,以八成民眾支持,起草新憲法取代皮諾切特時代以來的新自由主義憲法。

卡斯特的競選主軸是「恢復秩序」,聲稱要讓智利擺脫 2019 年的「共產主義叛亂」,支持降低公司稅、取消遺產稅、賦予武裝部隊法律豁免權。在 2019 年的示威中,智利武警被指控至少犯下 8,500 多起侵犯人權的案件,智利人權研究所與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都曾指出這些現象,卡斯特因此揚言一旦當選,將關閉人權研究所並退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同時,卡斯特也反對同性婚姻與墮胎合法化。

另一方面,博里奇則被視為代表了 2019 年的示威訴求。博里奇出身學運,他在 2011 年仍是智利大學法學院學生時,就帶領降低教育費用的運動。他的競選承諾包括增加國家社會服務支出、對企業與富人課徵累進稅,以公共養老金取代原有的私有化養老金制度,同時他也承諾將改革暴力鎮壓示威的智利武警。博里奇也表示將在銅礦產量最高的智利,阻止一項採礦計畫,藉此打擊氣候危機。

博里奇的獲勝,被支持者視為認為是「戰勝了法西斯、右翼,與恐懼。」

在 2000 年曾經歷粉紅潮的拉丁美洲,自 2019 年後,再度相繼左轉,包括阿根廷與玻利維亞,相繼選出左翼總統。宏都拉斯也在今年稍早,選出該國首位女總統。出獄的巴西前總統魯拉,也被看好將在明年重返執政。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