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參展藝術家爆性侵疑雲 婦團呼籲台灣代表資格須重新檢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2/20

日前靠北藝術 kaobei Art粉絲專頁出現一則標題為「小鎮故事」的貼文,指控今年初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倚仗權勢對她性侵,該則貼文的留言也出現另一名受害者表示自己在2006年也遭到撒古流的性侵害,兩名受害者均詳細指出被侵犯的過程,其中「小鎮故事」文中更指出村中的執事者已經知道撒古流的犯行,但卻沒有對其有任何作為。

撒古流出生於臺灣屏東縣三地門鄉,當地排灣族達瓦蘭部落的藝術家族,從小耳濡目染下逐漸展現藝術天分,撒古流長年致力於藝術創作以及民族運動,歷年來獲獎無數,在藝術領域以及原住民文化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力,並於2018年獲頒國家文藝獎,今年臺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2022年「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撒古流更獲推舉為參展代表。

面對如此嚴正的指控,政府部門要釐清案件始末、還原事情真相,不應讓有相關疑慮的藝術家代表國家參與國際級的美術展,甚至在2018年頒布的國家文藝獎是否追回也要有重新討論的空間。相關單位如負責國家文藝獎的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本次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的主辦臺北市立美術館,以及所屬部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務必要針對這些性侵相關的指控進一步的了解與調查。

這段期間撒古流依舊在藝術以及其他領域持續作為,是否還有更多被害人因為權勢不對等而被迫噤聲?兩則指控的貼文「小鎮故事」、「#metoo #撒古流巴瓦瓦隆 #不忍了」都在文中說到她們對藝術的熱情以及對撒古流的景仰,反而被加害人利用,導致悲劇發生,所以我們也希望有其他相關遭遇的被害人可以發聲並站出來求助。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管任何情況都沒人可以隨意越界,更不用說利用權勢或是生理優勢強行侵犯,希望被害人勇於求助,遭逢類似案件都可以利用各縣市性侵害防治中心、113、婦女團體,還有創傷復原中心可以提供協助,也嚴正呼籲政府部門以及相關單位調查撒古流案件的真相,同時重新評估撒古流各項獲獎以及參展資格是否合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