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藝文界聲援 核四公投一起(17)不同意
最長的告別 為下一代呼籲終結核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2/16

12月18日週六的公投日即將到來,第十七案的核四公投意圖重啟爭議多年的老舊核四廠,過去一直聲援並支持反核四運動的藝文界人士,於公投前再度呼籲,應為下一代終結危險核四,投下不同意票。

台灣社會走過2011年福島核災的震撼,2013年走過22萬人反核遊行的吶喊,才終於換得「核四封存」的運動成果,沒想到2021年還得站出來反對核四,前國策顧問、出版界的知名文化人郝明義表示:「三十年前的拼裝車又蓋在斷層上,還有無處可去的核廢料,怎麼可能重啟?雖然覺得核四重啟很荒唐,但還是要重視,因為核電集團長期的利益受到重大打擊,最後的反撲力量是非常大的,重啟核四,是在召喚殭屍,那些核電利益集團不怕造謠,沒有羞恥心,對他們來說是生死之戰,不顧是非、手段,距離公投最後這幾天非常關鍵,要溫柔、要堅定,但也要小心對方的奧步。」

郝明義分析三年前的以核養綠公投「其實擁核的人不是鐵板一塊,有核心利益團體、國民黨內部保守勢力,另外有一群人覺得核電是空污的解方,台灣反核運動高潮是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因此不用擔心30歲左右青年的反核立場,反而20幾歲的年輕一代在福島核災時年紀還小,對此沒什麼記憶,不覺得核電很恐怖,拜託30歲的人說服你的學弟妹,有投票權的人,務必提醒他們核四的危險、核電的不可行。」他今日特地出席記者會呼籲「如果家裡要用車,你會買30年前拼裝漏油車嗎?一般來說絕對不會找30年前有問題的東西拿來用,第二個是核廢料,只要核四爭議存在,大家就不會注意到現有的核廢料,誤導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核四要不要續建,只要告別核四、送終核四,才能聚焦討論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等。最後,最新的科技發展、儲能設備等等,新的能源科技大家不討論,要把30年前的殭屍貼符咒重生,我們必須往前看先進國家如何處理能源問題,新的途徑跟解方,讓核四在墳墓裡面安息,不要出來作怪,重啟核四的公投,必須出來投下不同意票。」

2011年福島核災後,曾號召藝文界人士一同呼籲「為下一代停建核四」的導演柯一正,一直以實際行動展現信念,2013年發起「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每週五晚上在「自由廣場」持續宣導長達兩年,他回憶起二十多年前,自己也曾在同一個地方舉牌宣傳,因為當時發生車諾比核災事件,後來福島核災事件後大家開始了解核電的可怕,但沒想到核四封存七年後,還有人意圖重啟,12月18日將以公投決定去留,柯一正再次表達「之前曾串連一千多位藝文界的連署,反對核四重啟,因為我不希望後代子孫跟我一樣擔心受怕,當年政府就是欺騙貢寮居民,蓋了一個不合格的核四,貢寮人其實是我們的鄰居,如果發生事情,我們所有人都要離開北台灣災區,等於台灣沒有東北角海岸,在普悠瑪事件後我們不相信人為操作沒有疏失,連日本這麼嚴謹,都不相信會發生這麼高的海嘯、這麼大的地震,證明了人為操作與判斷的失誤、不可靠,何況是陳舊的核四。我覺得這是最後一戰,大家不要忽視公投,堅決投下反對票,對此我是不會停止與放棄的,我希望我們能真真正正在安全的國度生活。」

導演樓一安也到場表達聲援,感概「過去的幽靈至今還在糾纏我們,前幾天文山大停電,我就住文山,就在想說突然停電會不會有人說要重啟核四?台電都可以把變電所搞到爆炸,怎麼還有人覺得核四是安全的?連核廢料要放哪都不知道,你還喊著要核四,你要吃大便你自己吃,我們不想吃。」詩人、導演鴻鴻過去曾在抗爭現場發表反核詩作,認為告別核四已經講了很多年「漫長的告別,表示總有結束的一天,我真的希望這是最後一戰。」也提出呼籲「台灣民主越來越進步,跟國際接軌,一切都在朝正向發展,卻有一股力量要把台灣拖回老舊思想,保守的泥淖裡,核四就是這樣的議題。完全沒有說服力,還要逼大家出來投票重啟,搞亂台灣民主發展,我們不但要終結核四這個不堪用的老舊機器,更要讓抱持僥倖思想推動核電利益的人,徹底斷念,我們要的是綠能、永續,不是留下一堆不能處理的垃圾給後代子孫,只要核廢料還放在核電廠內、蘭嶼島上無法處理,重啟新的核電廠就是荒唐,希望大家堅定投下反對票。」

全國廢核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反核四運動40年來的堅持,是無數人用時間跟生命抗爭的意志,喚醒社會大眾關注核四續建將帶來的風險跟問題,這是一場漫長的告別,東北角海岸居民無數次的發聲,只為了守護台灣、守護下一代免於核災跟核廢料的威脅,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了藝文界導演與音樂人,錄下核四不同意的催票影片,在今明兩天分批公布,呼籲反對核四重起的民眾在12月18日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一起完成告別核四的最後一哩路,為了下一代終結核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