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企業頻併購,勞權多漏洞!行政院跨部會檢討修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2/15

時間:110年12月16日(四)上午十點

地點:行政院(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近年多起企業併購買賣以及重大金融機構合併之勞資爭議問題頻傳,包含2018年三立影城集團買下味全埔心牧場,桃園市政府逕自拒絕核發企業工會修章更名牌照,導致工會遭受瓦解;2021年美麗華開發公司透過企業分割,意圖消滅工會的荒謬情況,也成為後續罷工105天的主要導火線;同年包括日盛金遭富邦金併購、花旗消金業務售出爭議、安泰商銀受國票金併購等金融併購,員工都在最後一刻才得知消息,更遑論資方會主動告知員工並商議員工協商權益保障。

現行《企業併購法》、《金融機構合併法》對勞工保障嚴重不足,企業在啟動併購程序時,往往因資訊不透明、也無勞工參與機制,不僅在個別勞工權益恐受雇主濫用「新舊雇主商定留用」權利而有所衝擊,在集體勞動部分,工會組織因應企業法人變動,主管機關執法不明確以致勞工團結權毫無保障,亦無集體協商機制避免勞資爭議發生,都將導致勞工權益受損。

因此桃市產總、北市產總等工會來到行政院前,呼籲行政院儘速整合跨部會啟動相關修法程序,包含《企業併購法》主管機關經濟部、《金融機構合併法》與《金控股公司法》之主管機關金管會,以及《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會議實施辦法》主管機關勞動部,皆應共同研擬相關指引及修法草案,將企業併購程序納入勞工生存三權保障的機制,包含「對等資訊權」、「保障團結權」、「集體協商權」,以落實國家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也使資方於處理併購事宜時,能有所特別注意與依據。

工會訴求:

1.      行政院應要求經濟部針對《企業併購法》、金管會針對《金融機構合併法》、《金控股公司法》提出修法版本,將對等資訊權明確納入法令中,強制公司應於『董事會決議』併購後,即同步公告所屬員工必要資訊,避免不對等勞資關係下,勞工權益難以保全;並強化集體協商權,要求有工會之企業進行併購或實質經營權轉換時,應同步與工會啟動團體協約,特別是在新舊雇主商定留用員工部分,涉及工會會員人數及相關勞動條件,應以完善勞資協商機制,避免衍生事後裁決、訴訟等勞資爭議。

2.      行政院應要求勞動部針對《團體協約法》提出修法版本,明定企業併購或實質經營權轉換時,新、舊雇主皆應有協商義務,避免協商機制空洞化。

3.      行政院應要求勞動部針對《工會法》給予明確函釋,以利地方主管機關執法統一性,由於企業工會容易受到企業組織體變動影響,應給予工會更充分的自主權,並完整保障團結權不受企業併購之不利影響,同步配合修訂《勞資會議實施辦法》,將各類企業工會(即實質存續工會)優先於雇主舉辦勞資會議選舉,避免企業透過併購或經營權轉換,架空工會,使企業併購淪為資方打壓、瓦解工會的便宜手段。

活動日期: 
2021/12/1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