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逮捕示威者 國際特赦組織攜小鴨聲援

2021/12/15
苦勞網記者

泰國從去年(2020)7 月起爆發示威潮,上萬人上街呼籲改革君主制,但泰國政府卻以國家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為由,頒布緊急命令禁止遊行與集會,甚至逮捕多位抗爭領袖試圖遏止示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人權團體今天(12/15)上午聚集在泰國經貿辦事處前,聲援泰國示威者,並遞交連署書呼籲泰國政府盡速釋放被捕人士。

人權團體聚集在泰國經貿辦事處前,聲援泰國示威者。(攝影:王顥中)

在最近這一波泰國示威朝中,示威者提出改革君主制的要求,包括減少泰國國王瑪哈.瓦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對王室財產和軍隊的控制權,並廢除「冒犯君主罪」。

「冒犯君主罪」在泰國屬於重罪,法律明文禁止「詆毀、羞辱、威脅泰國國王、泰國王后、或其法定繼承人及攝政者」,且對於「詆毀、羞辱」構成條件定義模糊,形同空白授權供王室鎮壓異議者,一旦違反便可能面臨數十年的刑期。

多位示威領導人如今都面臨泰國政府的逮捕與起訴,其中包含泰國學運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在示威潮中,帕努莎雅曾參與在曼谷大皇宮外設置寫有「泰國屬於人民而非國王的意志」字樣的「人民牌匾」,並負責宣讀朗誦改革皇室的十點要求。帕努莎雅後續被依煽動叛亂、違反「冒犯君主罪」逮捕,最重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泰國這一波示威中,民眾屢次以巨大橡膠黃色小鴨當作抵擋警方水泡車和催淚彈的盾牌,黃色小鴨也進而成為泰國民眾示威的象徵。

國際特赦組織 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分會已募集到 2,900 多份民眾連署,要求泰國政府釋放示威期間被警方拘捕的示威者,要求泰國政府尊重泰國公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並在今年的「寫信馬拉松」行動中,持續不間斷地聲援帕努莎雅與其他示威者,呼籲泰國當局撤回對示威者的相關刑事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遞交連署書呼籲泰國政府盡速釋放被捕人士。(攝影:王顥中)

泰國這一波示威中,民眾屢次以巨大橡膠黃色小鴨當作抵擋警方水泡車和催淚彈的盾牌,黃色小鴨也進而成為泰國民眾示威的象徵。(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