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四該進入歷史終結 勿以犧牲台灣未來作為代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2/14

核四不應重啟  已是不分政黨的最大共識

公投在即,各政黨已清楚表明不同意核四的立場,核四不應重啟,已是除了國民黨、新黨之外,不分政黨的最大共識。

昨日宋楚瑜先生與親民黨也已公開表態實難支持「核四重啟」公投案,核四爭議紛擾多年,只要經歷過核四建廠這數十年的歷史,都知道核四不能也不該再重啟,這和政治立場、意識型態都無關,而是核四廠在施工過程中曝露出太多問題,先天不良且後天失調,從設計、工程、品保、系統都有結構性的弊端,重啟要付出的鉅額代價與時間讓各黨不願再繼續買單,這次公投是送核四走入歷史終結的機會,台灣人民不該再浪費公帑投資在這個十五年後也未必蓋好、從未發過一度電的老舊電廠上。

即使是在國民黨內,對於核四也有不同意見,而這就是公投付諸公眾討論的意義,諸多國民黨縣市長無法支持核廢料,甚至無法積極支持核四重啟,因為要面對的現實與責任各自不同,如侯友宜市長只要在任一天,都必須要繼續面對新北市兩個核電廠長達四十年的除役、核廢料棘手問題,未來還要收拾早已難以重啟的核四廠爛攤子,只要是一個有理智的政治治理者,就知道這是不能輕易開啟的執政包袱,任何一個有責任感的政治領袖,都不該被不用負責任的政治網紅裹挾,更不該以犧牲台灣的未來作為代價。

絕食不應淪為作秀炒作的工具

公投是公共政策的討論與決定,不是個人情緒發洩,也不是政黨惡質鬥爭,政治網紅黃士修先生雖然透過連署取得公投發言權,但並不代表所有連署人都能認同他仇恨式的語言暴力,甚至說出連支持核能的學者都不會如此違反科學常識、學術尊嚴的惡質言論,台灣是否要發展核電是一個嚴肅的公共議題,但黃士修先生卻大肆嘲笑輻射受害者,政治受難者,否認福島核災的災難,威脅敢說出核四不安全的工程師,侮辱提出斷層證據的地質學家,以似是而非的言論與沒證據的指控愚弄大眾,並以此沾沾自喜。

在已經推動公投,而且正反方五五波拉鋸的情況下,宣告六天不吃,不叫做絕食,只是有期限的斷食,只是作秀炒作聲量的工具,難道因為沒有國民黨縣市長願意挺核四,接受核廢料,就能情緒勒索意圖裹挾全黨?政治網紅黃士修左批侯友宜、右打盧秀燕,還誇口說被蔡英文邀請入閣,聲稱「如果這次公投通過,我勉為其難入閣擔任政務委員。政府如果不答應,我就絕食」、「用絕食跟林義雄討回公道」等等離譜言論,這已經不是搞不清楚狀況,而是吸引媒體注意、秀味十足的表演,口口聲聲都說別人是做秀,自己才是作秀過了頭,絕食不應淪為作秀炒作的工具,公投也不該是騙術行銷的舞台,請各界將焦點放回公投的實質內涵上,不要因此而失焦,慎思明辨投下不同意核四的一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