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世界人權日 英國法院同意美國引渡阿桑奇

2021/12/1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在 12 月 10 日世界人權日當天,英國法院判決同意美國引渡「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上訴。屋漏偏逢連夜雨,阿桑奇的未婚妻莫里斯(Stella Moris)透露,阿桑奇在今年 10 月不幸中風,她與阿桑奇的支持者們都擔心,一旦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國關押,可能將會自殺或是做出傷害自己的舉動,其身心狀況令人堪憂。

英國法院在 12 月 10 日同意美國要求引渡「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圖片來源:衛報)

12 月 10 日,英國高等法院推翻倫敦地方法院年初的判決。今年 1 月,倫敦地方法官巴萊塞(Vanessa Baraitser)在聽取阿桑奇辯護團隊以及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後,拒絕美國檢察官引渡阿桑奇的要求。辯護團隊提出醫療證明,指出阿桑奇患有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身心狀況令人堪憂,一旦引渡至美國關押,阿桑奇將有自殺的風險。

莫里斯認為,阿桑奇之所以罹患嚴重抑鬱與其他心理疾病,就是美國當局長年追捕造成的壓力所致。

在美國檢察官保證將不會單獨監禁阿桑奇或是將他送往戒備森嚴的監獄後,英國高等法院接受了美國當局的「保證」,僅花了九分鐘便推翻地方法院的判決。莫里斯發表聲明批評這份判決「危險且誤導」,美國當局的保證也不可信。阿桑奇的辯護團隊已表示將向最高法院提出最後上訴。

莫里斯也在近日透露,其實在 10 月美國正就英國法院拒絕引渡阿桑奇提出上訴時,阿桑奇便已罹患輕微中風。莫里斯擔心中風將引發其他嚴重身體問題,漫長的訴訟將危害阿桑奇的生存能力,因此要求釋放阿桑奇。

「阿桑奇就像是被關在動物園籠子裡頭的動物,他們的壽命因此縮短。永無止盡的審判已對阿桑奇的心理造成極大壓力。」莫里斯表示

在沒有定罪的情況下,阿桑奇被英國法院以「有逃亡之虞」為由,拘禁在倫敦戒備森嚴的貝爾馬什監獄。此前,阿桑奇獲得厄瓜多的庇護,在該國駐英國大使館生活了七年多,最後在貪污醜聞纏身的厄瓜多前總統莫雷諾同意下,遭倫敦警察進入大使館逮補。

2010 年,「維基解密」公佈了上千份美國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的機密軍事文件。美國檢察官指控阿桑奇觸犯 17 項間諜罪以及一項濫用電腦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 175 年徒刑。

「維基解密」總編輯拉芬森(Kristinn Hrafnsson)批評:在世界人權日,英國法院的判決將調查新聞至於黑暗之中,並且持續追殺阿桑奇。

支持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全球非營利組織「新聞自由基金會」也譴責判決,指出:濫用《間諜法》起訴記者、出版社與消息來源,這樣的行徑。不符合美國第一修正案所保證的言論自由。

判決當天也是美國「民主峰會」的最後一天。在判決現場報導的記者戈什托拉(Kevin Gosztola)質疑美國總統拜登怎能一方面聲稱支持民主與人權,一方面在全球新聞自由組織都反對的情況下企圖引渡阿桑奇?

「將阿桑奇引渡至那個密謀殺死他的國家(美國),何來公平可言?」莫里斯質問。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美式雙標
2021-12-15 東方日報 評論員陳競立

英國高等法院日前裁定「維基解密」始創人阿桑奇須引渡美國受審,意味著他可能面對175年的刑期。究竟阿桑奇犯了甚麼十惡不赦的大罪?他的「罪行」其實很簡單,就是曝光了美國的罪行,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罪行、在關塔那摩灣監獄虐待囚犯、非法監視聯合國秘書長及其他外交官、在洪都拉斯策劃軍事政變、在也門發動秘密戰爭令成千上萬人遇害……大家說說看,到底是阿桑奇有罪、還是美國有罪?
正如俄羅斯媒體指出,如果阿桑奇是中國記者,揭露的是中國的罪行、而非美國的罪行,其命運將大大不同。他應該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人權日的主角,其照片甚至會被放在拜登炮製的「民主峰會」頂端。此外,他還會成為西方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的旗手,西方每條新聞都會以他的命運開頭,西方每家媒體都會為這隻車輪上的蝴蝶被輾碎而憤怒。可憐的阿桑奇,如果他生為中國人就好了!
阿桑奇的不幸,不光在於他不是中國人,更在於他講真話,將美國種種見不得人的罪惡勾當暴露在全世界面前。正如「走佬特工」斯諾登,如果揭露的是其他國家的醜行,早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可惜他們碰上「強權即公理」的美霸,只能被迫亡命天涯。斯諾登比較幸運獲得俄羅斯庇護,阿桑奇則終究難逃一劫。
在阿桑奇事件中,美英狼狽為奸的醜態固然暴露無遺,西方媒體的虛偽更令人嘆為觀止。他們平時將自由人權喊得震天價響,關於中國的話題更是經常小題大做、甚至無中生有。如今眼見同行被美國打壓、迫害和追殺,他們竟噤若寒蟬,沒有一個人出來說句公道話。莫非他們擔心同樣的厄運將來降臨自己身上?俄媒形容,美國的巨輪再次近乎悄無聲息地輾碎正義,沒人能聽到它的尖叫。其實被輾碎的不只是正義,還有西方自由神話。
最匪夷所思的是,身為澳洲公民的阿桑奇被美國追殺而走投無路,澳洲政府竟聲稱尊重司法程序,不牽涉於本案之中。不妨想像一下,如果阿桑奇是被中國追緝,澳洲政府和西方傳媒會有甚麼反應?其實不用想像也知道答案,他們必定大張撻伐,嚴厲譴責中國打壓自由人權。總而言之,任何人都可以享有新聞和言論自由,唯獨不能有批評和揭露美國罪行的自由,這就是美式「馳名雙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