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世界人權日 婦援會籲重視性別暴力被害人權 讓婦幼免於暴力恐懼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2/10
資料來源: 

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12月10日發佈《世界人權宣言》,並在1950年開始將每年12月10日定為「人權日」,世界人權日基於人權宣言的核心理念,主張人人都應該享有生命、自由、安全、言論等各項權利。這70年來世界上許多官方與非官方的部門、團體與個人的努力下,我們可以看到自由與人權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進步,但要實現真正「世界和平」我們仍須持續努力,將歷史當作借鏡以及向前邁進的動力,同時因應不同的時代潮流提升人權素養。

2000年的國際人權日前夕,婦援會以及當時各團體代表和「慰安婦」阿嬤們到日本東京出席「女性國際戰犯法庭」,希望日本政府負起包括「慰安婦」制度等各項戰爭責任。20年過去了,世界各國的「慰安婦」也因為年事已高逐漸凋零,但日本政府始終沒有正式的道歉與賠償,雖然一路上困難重重,但婦援會以及關心性別暴力與人權議題的人們始終沒有停下腳步,直到今日都以不同的方式持續爭取自由與人權。

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科技快速發展,暴力依舊沒有消失,侵害人權的形式已經不只像戰爭時軍火的波及、大規模的強暴與屠殺,各種暴力行為以新的樣態充斥在我們周遭。近年來「親密關係暴力」、「性別暴力」的案件層出不窮,且手法不斷翻新,令民眾防不勝防,從近期多起跟蹤騷擾、超商店員被毆、小玉Deepfake事件、立法委員高嘉瑜遭家暴、永和分屍案、數起恐怖情人暴力案件等,幾乎每天都有新的社會新聞或暴力事件發生,這更讓我們深深體會暴力防治以及性別人權的推動刻不容緩。

婦援會長年致力親密關係暴力、目睹家暴兒少、數位性暴力等各項服務與倡議,也針對國內外的性別人權議題研討精進,同時爭取政府法令的修訂,婦援會與持續推動的《跟騷法》已經於11月三讀通過,目前也積極呼籲《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的專法盡速通過,持續為暴力的被害人的權益努力,並讓婦幼免於暴力的恐懼。

除了聯合國、政府部門、民間團體的推動,和平與性別人權的實現更要從每個民眾做起,婦援會推動的「友善路人甲」活動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適時的挺身而出,在暴力行為發生之前就及早預防,你我一起成為暴力防治的一份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