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如何加快以「地熱發電」取代「燃煤發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2/03

【時間】2021/12/03(五)  09:15

【地點】台大社科院3F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台灣地處太平洋火環帶,地熱發電潛能可達32吉瓦(GW),若全數開發,等同於11座核四廠、或6座台中火力發電廠、或8座興達火力發電廠的裝置容量。同是低碳的再生能源中,地熱俱不可取代的絕佳優勢,發電容量因數高、能24小時持續發電,適合作為基載、每單位發電面積的土地占用面積相對小,又是極乾淨的能源,且發電餘熱或餘水循環不息,易與社區建構緊密之經濟活動或觀光產業,帶動社區再造。

更重要的是:地熱與台灣現在積極發展的風電和光電搭配,真正有機會讓台灣擺脫現為基載的燃煤發電;大幅降低空污和碳排,未來可利用再生能源自產綠氫提供給企業生產使用,全國早日邁向淨零碳的能源供應!長久以來礙於探勘工作不足,土地取得不易、法規與金融制度不友善,初期投資風險過高、技術人才培力不夠等,種種限制;台灣在地熱開發速度遠落後於其他週邊國家,如印尼、菲律賓、日本等。

既有了先天的潛力和優勢,理應克服後天的人為限制,讓台灣的地熱早日發展,因此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李昭興理事長、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野薑花公民協會陳雪梨理事長、立法院永續會洪申翰會長,於12月3日(五)合辦地熱論壇,訴求在大家的努力下,產官學一起動起來,討論台灣『如何加快以地熱發電取燃煤發電』,並邀請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及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祕書長共同出席,讓台灣的地熱產業早日發光發熱!

活動日期: 
2021/12/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