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齊心鞋力,反核有力
我們不核四,公投一起(17)不同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1/26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疫情三級警戒時參考國外行動方式,決定以鞋子取代萬人集會,舉辦「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活動開跑二周內民眾就提供了上千雙鞋。廢核平台在自由廣場擺上一千雙鞋,每一雙鞋不只是代表一個個站出來反對續建核四公投的聲音,集結眾人堅定反對續建核四的聲量,也代表所有人一起大步邁向非核家園,號召全台民眾核四公投一起(17)投下不同意票 ( https://vote4nonukes.tw )。

 

自由廣場除了有千人鞋擺設,並有反核布條、標語牌在行列中,象徵歷年遊行景象,並架設展覽攤位,佈置相關展板、肥皂箱演講,供現場民眾索取公投不同意文宣。記者會將由參與行動的團體與來賓發言,說明為何反對核四續建的原因,現場來賓將會把手上的鞋子一起放入現場佈置好的鞋子當中,呼籲民眾在12/18公投當天,一起投下核四不同意票。 

 

時間: 11/27(六)上午 10:00~10:30

地點:自由廣場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出席團體代表與來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

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謝蓓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代表-台北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立法委員賴品妤

立法委員賴香伶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

新北市議員戴緯姍

 

 

【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

 

時間: 11/27(六) 10:00~17:00 (為一日活動,活動結束後將鞋子回收)

地點:自由廣場

活動內容:以民眾所捐鞋子代替實體集會,現場將擺放一千雙鞋於地上,並有反核布條、標語牌在行列中,象徵歷年遊行景象,主辦單位並在現場擺設展覽攤位,佈置相關展板、肥皂箱演講,供現場民眾索取公投不同意文宣。

 

 

在疫情威脅之下,許多世界各地的抗議行動紛紛改以擺放鞋子代替實體集會,包含瑞士、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街頭都曾出現鞋子集會的抗議行動。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時適逢法國剛發生恐攻,法國政府取消實體集會,抗議人士改以鞋子集會,甚至連教宗方濟各的靴子都出現在巴黎共和廣場,當時的口號為”A collection of millions of steps marching toward the same direction”,代表一人一鞋,齊一向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疫情三級警戒時參考國外行動方式,決定以鞋子取代萬人集會,於11/27週六舉辦【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廣邀民眾加入「齊心鞋力」行列,希望支持的民眾可以現場親送的方式提供舊鞋(請參閱捐鞋注意事項),一人捐一鞋,表達反核不妥協的決心。

 

11/27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於自由廣場擺放一千雙鞋,並邀請民眾也可以當天親自到自由廣場擺放自己的舊鞋、參與行動,每一雙都代表願意站出來堅定反核的公民,展現公民社會反核力量的集結,共同建立非核家園的台灣,讓社會看見反對危險核四的重要性,核四公投一起(17)不同意。

 

 

【捐鞋注意事項】:

現場參與行動:11/27週六當天歡迎民眾親至現場捐鞋,時間10:00-17:00為止,將鞋子送至自由廣場,洽詢主辦單位服務台攤位收取。
請捐出確定不需要的鞋子,數量不限。
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將請志工整理堪用的鞋,捐出給需要的組織再利用。

 

【雨天狀況提醒】活動時間如遇下雨將提早1~2小時結束,如欲下午來採訪,請洽新聞聯絡人。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協辦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青平台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綠黨、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廢遜媽、樂生、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環境法律人協會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每年舉辦反核遊行。

 

誠摯邀請大家出席採訪, 守護台灣國土與子孫安全

活動日期: 
2021/11/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