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什麼社會期待?誰的社會期待?
財政部長,金管會主委及華南金控公股董事應出面說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1/19

華南金控旗下的華南期貨,因為發行「華南期姬」月曆而引發社會爭議。一天之內,華南金控決策反覆,從宣佈不發行該月曆,到表明為了符合社會期待而決定發行。在全球性別平權的趨勢下,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早已揚棄女體行銷的作為,然而具備官股成分的華南金控竟然認為女體行銷符合社會期待,令人詫異遺憾。

過去二十年間,我國政府歷經不止一次政黨輪替,但是推動「性別主流化」,遵循「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以及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是朝野共識,也是民間持續參與而政府持續努力的工作。近年政府的對外宣傳,也逐漸著重宣揚我國性別平權的發展。華南金控出現這種行銷方式,金管會證期局張振山局長只說是商業行為,語焉不詳的說應符合社會期待,對於此種行銷方式與性別平權背道而馳不置一詞,顯示其如同華南金控的決策者,對於全球性別平權趨勢與我國性別平權進程的漠視與無知。

由於華南金控董事會有公股代表,我們要求:

  1. 公股代表說明關於「華南期姬」月曆發行的決策過程,並且說明董事會如何評估社會期待?
  2. 公股代表說明華南金控的企業社會責任是否包括性別平權?性別平權與發行「華南期姬」月曆的關係為何?
  3. 財政部蘇建榮部長說明推派公股代表時,性別平等意識是否納入考慮?
  4. 財政部蘇部長和金管會黃天牧主委說明民主國家中有公股代表的銀行,哪一個推出過類似「華南期姬」的月曆或其他文宣行銷產品?

我們呼籲財政部蘇建榮部長,金管會黃天牧主委,以及華南金控張雲鵬董事長,具備財政金融領域領導者該有的高度,正視性別平權價值的意義 ,讓台灣的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與全球趨勢真正接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