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調薪 基層助理沒份?
高教工會籲恢復薪資樓地板

2021/11/17
苦勞網記者

軍公教明年(2022)加薪 4%,但公教產業中最基層的專任助理可能根本享受不到!

台灣高等教育工會今天(11/17)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科技部從 2017 年 8 月起就修改了《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廢止「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參考表」,取消助理薪資樓地板,使各公私立學校與政府單位聘用的專任助理低薪狀況更嚴峻。

高教工會呼籲恢復助理薪資樓地板。(攝影:王顥中)

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表示,科技補原定有「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參考表」,設定學士級助理起薪 31,520 元、碩士級起薪 36,050 元,各大專院校也都據此給薪,但這份參考表在 2017 年被時任科技部長陳良基廢止,「陳良基的動機或許是良善的,說要打破學歷迷思,以專業能力來計薪,但參考表取消後,導致薪資樓地板消失,學校反而有機可乘,把薪資調更低,助理薪資自此形同『地層下陷』!」

高教工會普查了全國 160 間大專校院新進專任助理的薪資標準,發現多所學校助理薪資已遠低於 2017 年「酬金參考表」規定標準,薪資不漲反降。例如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目前的學士級和碩士級助理起薪都是 24,220 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士級同為 24,220 元、碩士級則為 24,240 元,和「酬金參考表」相比,學士級差額達 7,300 元、碩士級差額更高達近 12,000 元。

根據高教工會調查,有半數學校從科技部廢止「酬金參考表」後,就將助理薪資凍漲至今。2018年政府曾為軍公教調薪 3%,但七成學校都沒有同步調整助理薪資。高教工會質疑,從 2018 年的調薪經驗,可以想見明年軍公教調薪 4%,最基層的專任助理多半還是看得到、吃不到。

周平表示,當年科技部廢止「酬金參考表」,宣稱是要打破學歷迷思,依專業能力給薪,還說「要給台灣年輕人一個機會,讓他們拿到的薪資達到世界水準」,結果從結果來看,都變成空話、反話,政策結果反而惡化了助理低薪的情況。

高教工會秘書蘇子軒表示,助理薪資待遇確實不應單以學歷為標準,但仍應維持薪資樓地板,先設定最基本的保障、杜絕嚴重低薪,再讓各大專校院與研究單位,根據助理的專業表現往上加薪,呼籲應恢復「酬金參考表」,逐年根據物價與經濟成長率滾動修正,同時也確保基層專任助理能比照軍公教同步調薪。

高教工會調查發現,半數學校從科技部廢止「酬金參考表」後,助理薪資凍漲至今。(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