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德溫誤殺案2》《Rust》反映好萊塢的勞動條件惡化

2021/11/0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美國好萊塢男星亞歷.鮑德溫在拍攝新片《Rust》期間,因意外擊發實彈道具槍而誤殺攝影師哈欽斯,引發外界譁然。媒體報導中不乏以「意外」來呈現整起事件,鮑德溫本人稱其為「兆分之一的悲劇」。但當我們進一步探究,卻能注意到整起事故背後反映出,片商為追求利潤、降低製作成本、趕拍攝時效,從而忽視片場安全的結構性問題。

就在哈欽斯身亡的幾天前,好萊塢勞工才剛剛透過罷工與片商集團談出新的協議,但隨著哈欽斯的死亡,更多的基層勞工意識到,工安問題不容妥協、不該討價還價。

鮑德溫誤殺案,引發專家與新聞媒體開始關注好萊塢片場對於安全的疏忽,並進一步指出背後的癥結:製作人們為了降低成本與追求時程,選擇放棄聘僱專業人員與遵守安全規定。

事實上,除了誤殺案牽扯出的工安危機,《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片場已存在各種問題。就在槍擊案發生的數小時前,有 6 名隸屬「國際戲劇舞台工人聯盟」(IATSE)的拍攝組成員,因為「這部低成本電影的工作條件感到沮喪。他們批評工時長、通勤路途遙遠,而且遲發薪資」,在向製作人反應未果後,反遭威脅「如不自行離開,就將呼叫保全」,隨後這些工人也都被非工會成員取代。

好萊塢攝影師哈欽斯遭誤殺後,工會為她舉辦守夜活動。(圖片來源:Jacobin)

當《Rust》演員暨製作人鮑德溫在臉書貼文支持 IATSE 的抗爭時, 該片攝影師路博(Lane Luper)忍不住在底下留言痛批:「製作人對待當地劇組的態度,糟糕得跟狗屎一樣!」路博還列舉出《Rust》其他勞動條件惡劣的事例,包括:部分新劇組成員未獲合理薪資;製片商不願提供住宿,勞工過度疲勞,擔心自己開車回家可能喪命,被迫在寒冷天氣中睡在車上。

勞工將哈欽斯的身亡與製片商追求時程與利潤,選擇在勞動成本上偷工減料的問題聯繫在一起,而這正是近日 IATSE 與好萊塢製片商談判的重點。一名年資超過十年的燈光師里奇林(Adam Richlin)表示:「情況因為一把槍而變得致命,但這些勞動問題卻仍持續發生。」

「我們正目睹劇組人員在漫長的工作日後駕車離去後慢慢死亡。但是製作人不在乎。他們隔天立刻找人替代你,然後持續拍攝。」里奇林如此表示。

哈欽斯的朋友、攝影師提姆.江(Tim S. Kang)感嘆,一條人命就這麼消逝。「追根究柢,都是因為一個從上到下都建立在根本難以持續的成本與行規的商業模式,才導致這些不人道的後果。這些生命是被高工時所摧毀的,他們根本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如果我們想要公平對待表演者與勞工,製片商對於時程的期待必須有所改變。」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