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經濟成長,工資也要漲!
財團賺飽,資方別再擋!
刺激內需,漲基本工資更勝五倍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10/07
資料來源: 

工鬥訴求:
1.經濟成長創新高,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應調漲8%,資方審議委員勿再擋。
2.疫情下獲利產業更要調薪,立即推動產業別勞資集體協商機制。
3.家務移工薪資要達基本工資水平,弱勢家庭雇主應由政府提供補助,達成雙贏。

自工鬥上週發佈將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到勞動部進行陳抗記者會,眾多工商團體便不斷放話,包括如果調漲基本工資「失業率增加,勞動部要負責」、「產業會發瘋」(商業總會許舒博)「公務員都沒調那麼多,勞工怎麼能調」、「企業有賺錢,但不該每個勞工都調薪」(工商協進會林伯豐)等一系列無恥幹話。相對於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長王美花都表示對調漲有信心,甚至研擬補貼受疫情影響業者,工商團體的資方委員如許舒博等人在審議會裡的抵制,很明顯是最大的阻力。

根據主計處發佈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為5.88%,是歷年新高,企業獲得利潤,就該和勞工分享!更何況這些出來阻擋基本工資調漲的資方團體代表,其實無不荷包賺飽飽。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所代表的壽險業,今年整體到8 月的稅前獲利已破3,300億元,是史上新高。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的台灣玻璃,在上半年稅後淨利達48.03億元,也是六年來新高。當林伯豐高喊:「軍公教也只有調3%,勞工怎麼可以調更多!」,明顯是害怕自己底下的員工也爭取調薪。阻擋基本工資,不是為了受疫情影響的商業服務業,而只是為了財團自己的利益。

工鬥團體強調,害怕與勞工分享利潤的財團企業,正是造成台灣社會低薪過勞的元兇。除了前述案例,疫情下的製造業、貨運物流業、食品業也有較佳的營收,但是卻鮮少看到企業願意負責任的將獲利與基層分享。事實上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ILO)提倡的「社會對話」即建議,勞資雙方應在全國層級依產業別建立協商機制,保障工資談判等勞動權益,並已在歐盟大多數國家落實。工鬥也要求資方團體不要再迴避產業勞工的集體權益,應與工鬥團體的各產業工會協商在基本工資的最低保障之上,依產業狀況進行更優渥、更符合獲利的薪資調升。

配合明年若基本工資調漲,將會進一步擴大製造業移工和家務移工的基本工資水平差距,目前家務移工平均僅有17,000元的月薪,工鬥也主張應提高至法定基本工資水平,若受僱於中低收入戶及重症者之家庭者,應由政府給予補貼補足差額,以輔助長照人力的穩定。

明天(10月8日)就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五倍券也在同日開放使用。受疫情影響的小商家,都在期待五倍券能否帶來內需的振興。工鬥要指出,請財團大老闆不要再牽拖小商家;調漲基本工資,增加基層勞工消費力,刺激內需效果更勝一次性的五倍券!工鬥力挺小商家,要求基本工資調好調滿,才能真正幫助受疫情影響的業者。工鬥團體呼籲所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必須落實蔡英文總統提出的「任內基本工資達三萬元」的政治承諾,加速基本工資調高期程。自111年起,基本工資每年至少應調8%,每年維持調幅,方能於113年達到月薪30,233元。時薪同步調升不脫鉤。

調漲基本工資,調好調滿,現在就是最好時機!工鬥今天就向工總、商總等資方團體下戰帖:停止無恥幹話,出來辯論基本工資!財團已經賺飽飽,請停止亂噴幹話,利潤立刻分享給勞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