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美環團抨擊台塑 汙染侵權世界有名聲

2021/10/0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路易斯安那州居民抗議台塑設廠的行動。(圖片來源:Truthout)

10 月 7 日,美國環保團體發佈了一份針對台塑集團在全球各地環境污染與侵犯人權的調查報告,痛批台塑創立 60 多年來,把利潤擺在第一位,在墨西哥灣、越南等各地都無視當地勞工、環境與公衛法規,導致一連串致命與污染事故。環團呼籲拜登政府終止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興建乙烯廠的計畫、對台塑咎責,同時也要求停止補貼石化產業,終結新的石化建設。

這份報告名為《台塑集團:環境污染與侵犯人權的累犯》,是由美國的「國際環境法律中心」(CIEL)、「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與關注受環境污染所苦之社區的非政府組織「土木工程」(Earthworks)共同撰寫發佈。內容重點包括:

  • 台塑在包括美國在內等數個國家,持續違法環境法規。
  • 台塑在各地發生多次嚴重工安意外,導致工人與社區居民因此受傷、甚至喪生。
  • 台塑在各地的幹部面臨司法調查,被指控的罪名包括詐欺、以非正當手段影響當地政府官員。
  • 台塑對有色人種與低收入社區的影響特別嚴重,延續甚至惡化他們遭遇的系統性環境種族歧視歷史。

台塑是全球第四大石化與塑料生產商,在全球各地都有營運項目。環境污染與侵害人權案例不計其數,例如在越南,污染了長達 200 公里的海岸線,嚴重傷害當地產業、生計與食物來源;在柬埔寨,台塑傾倒水銀污染物,令當地居民暴露在毒物之下。此外還因為一連串事故造成至少 20 名工人死亡。

台塑被指控在世界各地違反當地環境、健康與安全法規,甚至行賄當地官員。自創立以來,台塑在全球累計的罰款估計已高達 5 億 6 千 9 百萬美元,儘管數字驚人,但與台塑 1,030 億美元的市值相比,可謂九牛一毛。

台塑近期預計斥資 94 億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興建乙烯廠。這項台塑的「陽光計畫」,將是美國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項目,預計每年將排放 1,360 噸的二氧化碳。

台塑陽光計畫所在的聖詹姆士教區,座落於密西西比河岸總長約136公里的「癌症巷」之間,這裡因為過去已經座落了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科氏工業集團(Koch)、殼牌(Shell)等 150 家石化工廠,因此擁有全美最高的致癌率。聖詹姆士教區的居民,大部分是貧窮黑人,不少人的祖先是農場奴隸。由於越來越多石化廠設置於此,當地居民也起身反抗自己遭遇的「環境種族主義」。

報告認為,儘管台塑犯行累累,卻非特例,整個石化業已對氣候與社區造成嚴重後果,呼籲拜登政府應遵守對環境正義的承諾,拒絕台塑的陽光計畫。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