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家樂氏麥片廠罷工 「東尼虎」也現身

2021/10/0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從來不曾想過,從小到大早餐麥片盒上的「東尼虎」,竟然會出現罷工現場!

10 月 5 日,美國知名麥片品牌「家樂氏」(Kellogg's)旗下四州約 1,400 名工人,為了抗議資方消減他們的薪與福利,甚至威脅要將工作外移到墨西哥,而宣布罷工

罷工截至目前仍在持續當中,家樂氏也宣布採取緊急計畫,避免供應鏈中斷。在 10 月 4 日罷工前一天,代表家樂福工人的是「烘焙、甜點、菸草暨穀物磨坊工會」(BCTGM),與家樂氏資方的合約到期,勞資雙方就新契約的薪資與福利內容展開談判。然而談判破裂,工會控訴家樂氏對新、舊員工實施差別待遇,不願向新進員工提供養老金、生活支出津貼,以及假日工資。工會主席還表示,家樂氏威脅工人,若不接受資方的提案,未來就會把新增的工作機會都外移到墨西哥。

10 月 5 日,家樂氏密西根與其他三州工廠工人宣布罷工。(圖片來源:衛報)

在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家樂氏的銷售額不增反漲,麥片銷售額增加 8% 以上,年度利潤高達 12.5 億美元。家樂氏執行長卡希蘭(Steven Cahillane) 年度薪資則高達 1,160 萬美元。

儘管資方宣稱提供的報酬與福利,已是全美麥片業界最高,還強調工會會員去年平均年收入高達 12 萬美元。但是根據《半島新聞台》採訪一位年資超過 20 年的工人,事實上工人每年基本工資僅 58,000 元,去年收入上漲,是疫情期間工人被迫加班的結果。

BCTGM 曼菲斯分會副主席布萊德蕭(Kevin Bradshaw)表示:「我們每週工作 7 天,每天工時高達 12-16 小時。」根據《衛報》,家樂氏工人在疫情期間,有時甚至得連續工作 100-130 天。另一位一家四代都為家樂氏工作的工人表示:「機器運作 28 天,還會休息 3 天。他們甚至不像對待機器那樣對待我們。」

在罷工前夕,家樂氏宣佈未來兩年將裁撤密西根工廠的 212 名員工,其中包含 174 名是工會成員,裁員原因是因為工作流程簡化,以及要將麥片生產線轉移至北美其他工廠。

工會在海報上繪製了家樂氏玉米片的代表吉祥物「東尼虎」,搭配「我很貪心」的對白,並號召工人加入罷工。罷工目前仍在持續,BCTGM 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分會主席奧斯本(Daniel Osborn)表示,資方清楚自己能撐多久,但工人已下定決心,無論需要多長時間,都將堅持罷工。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