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格食品欠佳班費 工會批桃市府勞檢不罰

2021/09/23
苦勞網記者

佳格食品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天(9/23)上午到桃園市政府抗議,控訴佳格食品公司短發加班費、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價竟遭減發一日薪資,工會批評桃市府勞檢後卻未明說資方是否違法,批評政府偏袒資方。桃市府勞檢處秘書羅浩芸收下陳情書後表示,市府上週針對佳格公司進行勞檢後目前正在比對資料,對於工會提出的訴求及事證會進逼物展開調查。

佳格食品大園短發加班費引發工會抗議。

佳格食品公司在桃園有大園、中壢兩廠,此次引發抗議的大園廠約有 580 名員工。佳格工會表示,疫情期間公司公告 8:20 上班、15:40 下班,勞工配合加班至 19:30,但加班費卻從 16:30 才開始計算,每天短發 50 分鐘的加班費;疫情期間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減發的一日薪資應以基本薪資及伙食津貼作為計算基準,但公司卻額外多減發了績效獎金、高溫津貼,導致勞工被扣薪水超過一日薪資。

佳格工會理事長吳崇宇痛批:「疫情期間勞工加班,卻不給加班費,是不是違法?請防疫照顧假,扣超過一日薪資,是不是也違法?」

工會表示,資方作法已明顯違法,向勞檢處申請勞檢,勞檢處在勞檢後原應立即針對資方違法處開罰,但勞檢處至今卻未表態資方到底有無違法,質疑是偏袒資方。

針對工會訴求,勞檢處回應,法定正常工時 8 小時以上,提供勞務依法應給付加班費,上週對佳格進行勞檢後,目前正在進行資料比對,或有違法事證會依法處理。若無違反法令強制規定,可向雇主爭取津貼或補助。

工會批評,桃市府在疫情後,不應繼續停留在勞權休眠狀態,對於有明顯違法事實的雇主,應立即開罰,若持續採取消極、放水態度,恐成剝削勞工的幫兇。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