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呼籲北市聯醫院方速與工會協商疫苗處置費發放方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9/16

與台灣各醫療院所一樣,北市聯醫自今年三月起開始負擔COVID-19疫苗接種的公衛任務,除了院內接種站以外,更大量支援了台北市設置的花博園區大型接種站,每日皆有數十名聯醫的醫師、護理師、醫事技術與行政人員投入疫苗接種工作。

然而經過工會調查發現,這些支援任務在招募、指派人員前往之初,並未說明相關報酬如何發給。接種疫苗的醫療工作人員當中,部分是在工作時間之外、犧牲自己假期前往支援,例如醫師的門診空檔,也常因為處理殘劑或接種人數過多,影響原先的醫院工作甚至延遲下班。

經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追查,接種疫苗業務的收入為國家的補助經費,根據《COVID-19 疫苗接種站設置指引》,每接種一位民眾的「處置費」補助為100元,接種達一定人數後另有「獎勵金」。由於北市聯醫醫師發現經費遲遲沒有下落,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透過 @林亮君議員進行索資,發現北市聯醫院方已在8月12日收到健保署通知核撥1041萬餘元補助經費,但迄今尚未發放給員工。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認為,已核發的疫苗「處置費」的名目很清楚就是醫療人力的補助,應全額發給給執行相關業務的醫療人員。除了希望醫院盡快將獲得撥款的金額發放給員工以外,也希望院方能夠建立一套公平、透明、可供檢驗的經費發放原則。而疫苗接種「達標獎勵」也即將撥款,迫切需要明定獎金分配制度,以令員工信服。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則說明,疫苗診與花博接種站都消耗大量常規人力,除了醫師問診之外,護理師負責抽藥施打,醫事行政人員引導民眾報到過卡、填寫資料、消毒、排隊,藥師管理疫苗存放、登打、上傳。疫苗接種並非常規醫療業務,支援疫苗任務後,醫院內既有的門診、檢查等常規工作量並無減少,再加上醫療升載、醫院回歸正常運作,各職類人員都相當疲憊。據此,疫苗的補助經費應訂定比例,公平分配予執行疫苗任務的各職類人員。

疫苗處置費及接種獎勵將如何發放,為北市聯醫員工眾所矚目。若院方正在苦惱如何發放經費方屬公正,又考量員工感受,我們在此提供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籲請院方盡速召開與工會之間的協商會議,詳細討論疫苗處置費及接種獎勵發放事宜。工會將責無旁貸,擔綱起蒐集員工意見的職責,力求在對抗COVID-19疫情的工作當中有所貢獻。敬請北市聯醫院方慎重看待之,畢竟對抗COVID-19病毒的長期抗戰尚未結束,而疫苗不會自己注射,未來依舊持續需要員工投入支援工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