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照片舉證!外站解封不設防 Delta風險機師被迫自己扛?
執勤染疫職災風險不改善 如何防止Delta病毒攻破國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9/08

自本(9)月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次證實長榮航空機師確診消息後,至今已累積三起長程航班機師確

診案例,依據指揮中心陸續公布來自基因定序的結果,遭到感染的均為Delta病毒,換言之,三名確診之機師,均來自於飛航執勤期間停留、往返國外機場外站而遭傳染的「職災」案例。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醫師,在記者會中回答取消機組員定期抗體監測詢問時也間接確認:即便打完兩劑疫苗,抗體檢測亦顯示具有保護力,但機組員仍然可能如三位確診機師一樣遭到Delta病毒的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近日所公布的種種訊息都強化了工會上週所表達的憂慮:包括美歐各國機場在內的外站,因為已進入解封狀態,防疫層級大幅降低,包括卸貨、清潔甚至海關人員,早已出現高比例未配戴口罩等情況。工會上週陸續聯繫仍停留於外站的組員,拍攝各地機場外站解封的狀態,已蒐集包括美國芝加哥、安哥拉治、荷蘭阿姆斯特丹等地,從旅客、機場裝卸貨人員、機艙內清潔人員、接駁車駕駛、旅館櫃檯等,都已處於未配戴口罩的狀態(照片請見附檔資料夾)。在國外機場外站如此不設防情況下,而施打兩劑疫苗又無法保護免於Delta病毒感染的雙重威脅下,現階段,所有職災染疫的風險,等於完全只能由頻繁執勤的機師自己所單獨承擔!

如此情況一天不改善,不但執勤機師在外站處於隨時可能遭Delta病毒突破性感染的職災威脅,在目前指揮中心仍允許航空公司得以在長程航班機師檢疫期間配合公司需求隨時提前中斷檢疫再度派飛執勤情況下,等於放任Delta病毒在機組員內傳播與擴散,不斷遭受染疫風險與交叉感染的機師,日後恐怕仍會成為Delta病毒攻破國門的破口。因此,工會必須再一次呼籲、懇求指揮中心:

1.在最短時間內參考奧運模式,由指揮中心派出防疫官員全程監視並稽核外站防疫流程,並根據外站解封後情況與風險重新評估,儘速提出積極、科學、且有效降低機組員日後於出入外站再遭感染風險的政策與辦法。

2.為避免重蹈此次同班機組員交叉感染覆轍,組員檢疫期間,不得再次派飛、執勤,指揮中心與航空公司應秉持防疫原則,保護組員免於染疫風險與恐懼。

3.在未能具體落實上述兩項防堵政策,也無法有進一步更有效防止Delta病毒傳染的具體措施前(如第三劑疫苗的施打等),應嚴肅考慮讓長程航班(國外機場外站隔夜)機組員,返台後檢疫隔離天數比照一般旅客之14天規定。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