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惡劣!非法展演場所又一樁
抗議高雄淨園農場漠視動物福利、違法展演
中央、地方政府失職 長期縱容虐待動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9/02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TAEA)、鳥語獸躍與立法委員陳椒華於今(9/2)日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控訴政府繼桃園春天農場虐死兩匹馬事件後,仍持續放任非法動物展演場所進行動物展演。動保團體自109年年初即陸續接獲民眾通報,高雄小港區淨園休閒農場中多種動物遭受不當對待、飼養環境不符合動物習性與動物受傷的情形。為輔導業者取得展演許可證,高雄市動保處安排會勘並邀請三會與其他專家學者介入協助提升淨園農場內動物福利,但一年半的輔導期間共進行6次會勘,只見業者百般拖延、應付,不論軟、硬體皆遠遠不及《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的要求,一次一次的承諾跳票,不斷延長動物的痛苦。目前,該農場並非政府核可的合法動物展演場所,卻持續利用動物招攬生意、謀取利益。

 

高雄市動保處經過一年半的時間才於110年8月中對淨園農場違法展演動物之行為,首次開罰五萬元,但仍然默許惡劣業者持續展演動物;淨園更是心存僥倖,持續用最低的標準違法展演、飼養動物,不願積極改善,公然藐視法律!動保團體對高雄市動保處消極的做法與淨園的囂張行徑,表達嚴正抗議,並且質疑高雄市動保處意圖包庇業者!

 

淨園休閒農場是惡劣展演場所,藐視法律且毫無誠信可言

自動保團體介入輔導淨園農場至今近一年半,歷經6次的勘查,當中考量業者改善量能給予短、中、長期改善目標與期程,但每次後續的複查都是零零落落,大多數改善事項都未完成,導致園內動物持續受虐。而業者總是有不同的藉口,一拖再拖,從來沒有一次在允諾的期限內完成改善事項,根本視法律為無物,毫不在乎動物的處境!

 

【輔導淨園農場時間線】1年半共進行6次會勘,但多數項目仍未改善。

2020年6月 2日   高雄動保處邀請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及專家、學者針對園區缺失召開第一次會勘,提供具體建議並給予三個月改善期限 。

2020年9月22日   高雄動保處複查改善結果,並邀請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以及專家會勘。然而,淨園多數訴求改善項目皆未完成,如醫療、環境設施改善;動保處亦未處分。動團與專家再度提出共30項改善建議分為短、中、長期。

2020年10月27日  淨園短期改善複查:動保團體參與複查。短期改善目標共18項,其中9項未改善。爾後,動保處僅依未24小時提供鸚鵡飲用水開罰三千元。 

2020年12月23日  淨園中期改善複查:動保團體參與複查。短期與中期改善目標合計24項,其中13項未改善。動保處未開罰任何一項未改善項目。 

2021年2月14日   淨園長期改善時程屆期。

2021年4月30日   淨園短中長期輔導改善總檢討:動保團體參與複查。短中長期改善項目共30項,淨園依然有18項未改善。淨園負責人首次出面,再度要求延後改善期限,並承諾絕對會在期限內改善。動保處未開罰任何一項未改善項目。

2021年8月27日   高雄動保處邀請動保團體參與複查。淨園以疫情為由,長達近4個月未提供動物醫療、未進行環境改善,甚至重蹈覆轍先前已完成的改善項目。截止今天,仍有高達18項改善建議未完成;會勘現場甚至發現更多問題。

 

淨園農場利用動物牟利,卻不重視動物基本醫療需求。例如:梅花鹿、山羊、馬、兔子等動物長期出現皮膚問題,多數紅鶴患有嚴重禽掌炎等。當中,以紅鶴禽掌炎治療難度最高,淨園歷經一年半的輔導,仍未更換地面材質從根本改善禽掌炎問題,還與特約獸醫師解約,導致動物整整三個月沒有專業獸醫師照顧、治療。業者為了應付動保處查核,才口頭表示在8/16有找了獸醫師,卻仍然拿不出正式醫療證明。另外,動團於去年9月在欄舍內發現奄奄一息、骨瘦如柴的羊駝,經通報動保處後業者才安排獸醫師進行治療,但卻已無力回天,種種事證顯示該農場經營者不作為、無視動物生死,而動保處也未針對動物的死亡原因進行必要的調查。

 

歷經一年半的輔導過程,淨園農場在六次會勘過程屢次允諾會改善動物環境、軟硬體設備,但驗收改善結果時卻百般推託,漠視動物福利需求,導致園區內的動物頻頻出現異常行為。以獅子為例,因為缺乏豐富化設施與刺激,已失去對環境的反應,呈現長時間呆滯的狀態。高智商又長壽的鸚鵡每天24小時被鍊在站台上,不但不能飛翔,也只能在一根鐵杆上來回走動,就連收回至內場都繼續鍊住,經年累月的精神折磨,部分鸚鵡已出現嚴重異常行為如啄羽、啃咬鐵鍊。四角羊、梅花鹿、山羊亦因為環境單調、緊迫而出現刻板行為。好幾隻孔雀則因為飼養在狹小、惡劣的環境,美麗的尾羽經不斷的摩擦而脫落。可愛動物區的兔子、天竺鼠,任由民眾搓揉、追趕、抱起,或是狗狗對其吠叫逗弄,都沒有任何工作人員看管制止,導致動物飽受驚嚇。

 

除了園內被展示的動物福利不佳,只要業者認為沒有展示價值或傷病的動物,就會被關進後場的鐵籠裡。其中兩隻水鹿被關進鐵籠整整兩年、另外患有皮膚病的梅花鹿亦關養進鐵籠,草草了事;有至少四隻狗完全沒有水喝,疑似長期關籠;四隻豪豬背上的刺近乎全掉光。但業者面對動保團體的質疑,甚至還表示動物不一定需要醫療,醫療費很貴!而動物狀況慘不忍睹,淨園卻還想以送養名義脫手,逃避飼主責任!
 

淨園農場違法展演動物、屢次違反動保法 高雄市動保處一再默許包庇

8/27動保團體第6次到淨園進行複查時,發現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改善項目未完成,高雄市動保處在會議中卻通融業者繼續延長改善期限,更無視法律,默許業者繼續非法展演動物。動保團體對此嚴正抗議,我們不接受8/27號當天的會議結論!不信守承諾、放任動物受苦的園區,不值得再一次的機會!自《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公布實施至今將近兩年,高雄市動保處卻遲至今(110)年8月中才輕罰淨園違法展演五萬元。淨園有恃無恐,繼續展示動物、以動物招攬遊客,公然藐視法律!

 

8/30動保團體接獲民眾通報,再次向高雄市動保處檢舉淨園後場飼養豪豬的惡劣情形,並要求緊急沒入動物進行必要的醫療,但是動保員到場僅相信業者片面之詞,沒有要求業者提供任何醫療證明就匆忙離開,態度輕率、毫不專業!高雄市動保處顯然知道淨園違反《動物保護法》第五條第二項飼主責任規定、第六條之一動物展演規定、第十一條動物醫療規定等,卻無視動物痛苦,一再默許、包庇業者持續剝削動物、利用動物展演牟利,其心可議。而中央農委會亦未善盡督導之責,放任動物在惡劣展演場所中受苦,絕對責無旁貸!

中央與地方政府縱容淨園將保育類動物長臂猿關籠飼養在惡劣環境長達一年半

淨園農場自109年初取得兩隻保育類長臂猿,業者以「擔心動物脫逃」為由,將其關養在猴島上的鐵籠內,該鐵籠空間大小只有原飼養空間的1/4大,且沒有豐富化、棲架與供動物躲藏的遮蔽處。動保團體與各方專家在每次的查核時不斷提供各種防逃措施建議,要求淨園盡快改善,讓動物出籠在猴島上生活,但淨園皆未積極採納施作,持續虐養保育類長臂猿長達一年半。

 

8/27當日早上,因為動團強烈要求林務局介入處理,業者為了應付查核,不顧遊客、動物安全,在沒有完善防逃措施、緊急應變計畫與演練的情況下,草率將兩隻長臂猿放出猴島,顯示業者毫不專業。而林務局與高雄市政府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明知這兩隻長臂猿飼養不當,卻都沒有依法開罰、沒入動物,放任動物受苦,令人髮指!同時,園內其他保育類動物的飼養情況亦相當惡劣,政府卻持續視而不見。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倡議主任陳庭毓表示:根據動保法第6-1條任何人不得以動物進行展演,除非經地方主管機關許可。淨園農場並非高雄市政府許可的展演業者,園內更有諸多違反動物福利情形,動保處不應放任惡劣業者繼續展示動物、危害動物福利!此外,淨園未依物種習性飼養多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已違反野保法第34條,高雄市政府早可依第52條沒入動物但卻不作為,明顯失職!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痛批: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已經上路兩年,一個春天農場事件還不夠嗎?到底還要多少動物犧牲,政府才要重視非法動物展演場所的問題?全台各地的主管機關放任業者不當對待動物,往往是在有輿論壓力下才會開罰或沒入動物。 在此我們呼籲民眾一起檢舉非法展演場所,且抵制惡劣動物展演場所!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歷經一年半的時間,高雄的淨園農場還是在沒有申請許可證的情況下非法展演動物持續營利,藐視《動物展演管理法》和政府公權力,應該是違背動物福利的最糟範例!且高雄市政府默許這樣的行徑,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農委會應該儘快介入,林務局應立即沒入淨園中屬於保育類動物的兩隻長臂猿,並清查其他保育類動物狀況、積極依法處置。主管機關農委會必須拿出魄力,才能彰顯《動物展演管理法》精神,維護動物福利,別讓業者藐視政府保護動物的決心!

動保團體在此向政府呼籲:

一、高雄市政府應列管淨園農場,將園內所有動物造冊、確認基本資料與健康狀況,園方未給予妥善醫療應依法開罰,並即刻沒入嚴重傷病的動物。在未依法追究飼主責任之前,不應讓業者自行隨意送養或販售動物。

二、中央與地方政府應清查各縣市的非法動物展演場所並依法開罰、要求停止展演、禁止再利用動物牟利。若業者持續展演應按次且加重裁罰。

三、林務局、高雄市政府應即刻沒入淨園2隻長臂猿、重新安置動物,並且清查場內其他保育類動物隻動物福利,積極處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