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正告日本石垣市府:切勿扭曲歷史、危及東亞和平
敦促我政府迅速行動,反制日方侵我釣魚台主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8/25
資料來源: 

我們強烈抗議日本石垣市府繼更改釣魚台列嶼地名之後,又計畫在釣魚台立碑,嚴重侵犯我固有領土。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的保釣運動,以及《釣魚台教育協會》的多次聲明,一再正告日本政府:在日本1895年竊佔釣魚台列嶼之前,明清以來的歷史文獻及各國地圖均顯示釣魚台列嶼是我國領土,並且我國就是以釣魚嶼、赤(尾)嶼等中國島名稱之。

日本對我釣魚台改名、立碑的行徑,以及幾十年來在我國百年傳統漁場--釣魚台海域上,對進行捕撈作業的我漁民騷擾、跟監、噴水、噴油、破壞漁具、扣押人船、罰款、撞擊等等的暴行,均是對東亞和平的威脅。

種種行徑顯示日本對其軍國主義不僅未澈底反省,亦更無心對受其侵略的亞洲國家償還公道。

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一部份,是1945年日本天皇於八一五《終戰詔書》中,接受《波茲坦公告》及該公告所確認之《開羅宣言》中,明定日本應歸還我國之領土。日本政府切勿扭曲歷史、誤導日本人民、放縱地方政府,製造釣魚台國際爭端,危及東亞和平。

目前為止,針對上述日本石垣市府侵犯我釣魚台主權的惡霸行徑,我方政府未有任何抗議行動。

既然蔡英文總統曾對我釣魚台等相關主權宣稱「寸土不讓」,並信誓旦旦要為我漁民「顧主權,護漁權」,因此,我們鄭重要求蔡英文總統以及所有相關政府單位:

針對日本石垣市府侵害我領土主權的無理行徑,提出反制行動。早日本政府一步,於釣魚台列嶼設立國土界碑,宣示釣魚台列嶼的實際主權歸屬,落實蔡總統「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之就職誓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