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 105 天罷工成功 美麗華簽復職協議

2021/08/24
苦勞網記者

經歷昨天(8/24)上午總統府前的高強度抗爭,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勞資雙方終於在當日晚間簽屬協議,資方鬆口同意讓被解僱的工會成員全數復職,工會於今日起結束罷工,並將在明天(8/26)正式回球場打卡上班。

美麗華勞資昨晚簽屬協議,工會罷工成功,今晚舉辦感恩晚會。(攝影:王顥中)

美麗華勞資雙方協議的內容,主要是資方同意將過去遭解僱的工會成員復職。其中包含 4 月 8 日資方透過《企業併購法》將公司分拆時不予留用的 9 人,還有工會在 5 月 11 日啟動罷工後,資方以「曠職三日」為由違法解僱的 11 人。目前勞資雙方已達成簽訂團體協約的共識,未來將以兩週一次的頻率續行協商。

不過,目前勞資雙方仍有多項民、刑事訴訟持續在進行,包含資方違反 2018 年團協逕自引進外包人力,遭勞動部判處違反團協,工會透過司法向公司要求 600 萬元賠償金;資方則控告工會「違法罷工」,兩項司法訴訟都未包含在這次簽屬的協議範圍內,未來還將繼續進行。

美麗華工會罷工 105 天,過程歷經全台疫情最緊張的三級緊戒,在始終缺乏媒體關注的情況下,持續一面尋求與資方協商的機會,一面透過社會抗爭創造話題並尋求公眾支持,期間二度從林口苦行至總統府、落髮,以及昨日府前的高強度抗爭,最終挺過來並獲得階段性成果。

美麗華工會今晚在罷工篷舉辦感恩晚會,邀請過去三個多月來支持工會抗爭的各工會團體共同參與,彼此打氣,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表示,美麗華抗爭起因在於《企業併購法》的漏洞,凸顯現行《勞基法》對工作權保障的不足,罷工過程大家一路堅持到最後,也是因為堅信這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全台灣其他的勞工,現在雖然已爭取到復職,但這不是抗爭的結束,而只是下一階段的開始,未來還將繼續為勞權努力。

工會頒發三枚獎牌給給工會幹部,分別是「最長罷工獎」、「一打四罷工獎」(諷刺美麗華分拆為四間公司,四間老闆都是黃世杰)、以及「解僱復職人數最多獎」,細數罷工成果。(攝影:王顥中)

美麗華工會感恩晚會。(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