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婦女革命協會對於塔利班掌權的回應

2021/08/24
Revolutionary Association of the Women of Afghanistan
譯者: 
苦勞網特約編輯
【譯按】 阿富汗婦女革命協會(RAWA)是一個由阿富汗女權主義者米娜·克什瓦·卡馬爾於 1970 年代成立、總部位於巴基斯坦的婦女組織,旨在推動婦女權利與世俗民主,他們反對美國長達 20 年對於阿富汗的佔領,同時也拒絕塔利班統治箝制婦女權利與人權。 8 月15 日,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後,RAWA 接受美國支持組織阿富汗婦女使節團(AWM)聯合負責人柯爾哈特卡(Sonali Kolhatkar)的訪問,解釋了阿富汗婦女對於當前局勢的觀點。

阿富汗婦女革命協會長年推動婦女權益與世俗民主。(圖片來源:Wikipedia)

【問(柯爾哈特卡)】多年來,RAWA 公開反對美國佔領阿富汗。如今美軍撤出,塔利班重新掌權。拜登政府能否以一種讓阿富汗人民更加安全的方式撤軍?我們是否可以做得更好,確保塔利班無法那麼迅速地掌握阿富汗?

【答(RAWA)】過去二十年來,我們其中一項訴求就是終結美國/北約組織(NATO)的佔領,如果能將他們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與技術官僚一起帶走,並讓我們人民決定自己的命運就更好了。這場佔領只留下了傷亡、破壞與混亂。他們讓我們的國家淪為最腐敗、不安、充斥毒品幫派的危險地區,對婦女而言更是如此。

從一開始我們就能預料這樣的結局。在美國佔領阿富汗的第一天,也就是 2001 年 10 月 11 日,RAWA 就表示:

「美國的持續攻擊以及無辜平民死傷數量的增加,不只為塔利班製造藉口,更增長了阿富汗地區甚至是全球原教旨主義的勢力。」

我們反對美國佔領阿富汗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假借「反恐戰爭」之名支持恐怖主義。2002 年,在杜哈最後那場所謂的和平談判或協議中,北方聯盟的掠奪者與殺人犯重新獲得話語權。加上 2020 至 2021 年,有五千名恐怖份子被釋放,不難想見即便美國撤軍也不會帶來好結果。

五角大廈證明了任何入侵或介入理論,都無法建立一個安全的局勢。所有帝國主義勢力根據自身的戰略、政治或經濟利益去侵略他國,強大的主流媒體則利用謊言掩飾他們的真正動機與議程。

把「婦女權利」、「民主」與「重建國家」等價值觀,說成是美國/北約組織在阿富汗的目標之一,簡直是一個笑話!美國佔領阿富汗,目的是讓這裡一直維持在不穩定狀態、充斥恐怖主義,藉此包圍敵對勢力——特別是中國與俄羅斯,並藉由區域戰爭破壞他們的經濟。當然,美國政府不願以這樣丟臉與尷尬的災難性方式離開:在留下一團亂後,又在兩天內被迫再次派軍控制機場,並安全疏散自己的外交官與相關人員。

我們相信,美國之所以離開阿富汗,並不是被自己所創造的塔利班所擊敗,而是出於自身的弱點。美國這次撤軍有兩個重要原因:

  1. 主要原因是,美國內部正經歷多重危機。過去幾年,包含因應新冠肺炎流行的策略失敗、國會山莊的攻擊事件,以及美國大眾的大規模示威,透露美國制度衰敗的跡象。決策者因而被迫撤軍,專注在國內的迫切議題。
  2. 第二個原因,阿富汗戰爭是一場極為昂貴的戰爭,已經斥資數兆美元,全由納稅人買單。這場戰爭為美國財政留下巨大缺口,導致美國必須離開阿富汗。

鼓吹戰爭的政策證明了自己的目標從來不是讓阿富汗人民更安全,更甭論他們現在正在離開。此外,他們明知撤軍必然混亂,卻仍然這麼做。由於塔利班掌權,阿富汗人民才再度成為焦點,但是過去二十年來,情況一直是如此,每天都有上百人被殺害,我們的國家被毀滅,只是鮮少被媒體報導罷了。

【問】塔利班領導階層現在說,他們將尊重婦女權利,前提是婦女服從伊斯蘭法律。部分西方媒體以正面態度描繪此事。塔利班與二十年前不是一樣嗎?你是否認為他們對於人權與婦女權利的態度有任何改變?

【答】主流媒體只是在人民的傷口上灑鹽,他們應該對自己美化殘暴塔利班的方式感到羞恥。塔利班發言人已說過,他們現在的意識形態與 1996 年時沒有差別。他們關於婦女權利的發言,與前一段他們統治的黑暗時期如出一轍:實施伊斯蘭教法

最近塔利班在阿富汗各地宣佈特赦,口號是:「特赦而非復仇才能帶來喜悅。」實際上他們每天都在殺人。昨天,一位持有阿富汗三色國旗而非塔利班白旗的男孩在楠格哈爾省被槍殺。在坎達哈,他們處決了四名前軍事官員。在赫拉特,塔利班逮捕了年輕的阿富汗詩人梅赫蘭.波鮑爾(Mehran Popal),只因為他在臉書寫下反塔利班的貼文,至今他的家人都還無法得知他的去向。這些還只是塔利班殘暴行徑的其中幾例,儘管他們發言人說了很多大量修飾的「正面」發言。

我們認為,塔利班這種發言只是為了爭取時間盤整勢力而上演的劇碼。事情發生得太快,他們正嘗試建立政府架構、創立自己的情報部門以及「勸善懲惡部」。這個「勸善懲惡部」負責控制人們日常生活的諸多小細節,包括鬍鬚長度、服裝規範,以及婦女外出的男性(父親、兄弟或丈夫)陪同制度。塔利班表示自己並不反對婦女權利,但是必須符合伊斯蘭教法的框架。

伊斯蘭教法本身是模糊的,並且根據伊斯蘭政權各自的政治議程與統治建構。塔利班也希望西方國家承認並正視他們,因此這些發言只是為了粉飾自己的形象。說不定幾個月後,他們還會說自己相信公平與民主,因此將舉辦選舉!這些偽裝永遠不會改變他們真實的本質,即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厭女、殘忍、野蠻、反動、反民主,以及反進步。總結來說,塔利班的想法並未也永遠不會改變。

【問】為什麼阿富汗國民軍與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崩壞得如此迅速?

【答】其中主要原因包括:

  1. 一切事務都是根據將阿富汗交給塔利班的協議完成。美國政府與巴基斯坦及其他地區參與者談判,並且同意建立一個以塔利班為主的政府。因此,士兵沒有準備好死在一場他們知道對於阿富汗人民沒有好處的戰爭中,因為最終結果已由閉門會議所決定,就是讓塔利班掌權。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美國阿富汗和解問題特別代表)深受阿富汗人民厭惡,因為他是令塔利班重返政權的叛徒。
  2. 絕大部分阿富汗人都知道,這場戰爭不是他們的戰爭,對於國家而言也沒有好處。這場戰爭是外國勢力基於自己的戰略利益而發起的,阿富汗人民只是炮灰。絕大部分的年輕人加入軍隊只是因為赤貧與失業,因此缺乏戰鬥的決心與士氣。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與西方國家過去二十年來試圖維持阿富汗作為一個消費型國家,並且妨礙工業成長。這樣的局勢製造了失業潮與貧窮,並為魁儡政府的招募、塔利班,以及鴉片生產的成長鋪平了道路。
  3. 阿富汗政府軍尚未衰弱到一週內被擊敗,但是他們收到來自總統府的命令,要求他們不要回擊塔利班,並且應該投降。大多數省份以和平方式向塔利班投降。
  4. 哈米德.卡爾扎伊(Hamid Karzai)與阿什拉夫.甘尼(Ashraf Ghani,兩人為阿富汗前後任總統)的魁儡政權,多年來稱塔利班為「不滿足的兄弟」,並將塔利班最殘忍的指揮官與領袖放出監獄。要求阿富汗政府軍士兵與「兄弟」而非「敵人」作戰,鼓舞了塔利班,同時也打擊了阿富汗政府軍的士氣。
  5. 阿富汗政府軍被貪瀆問題困擾的程度是前所未見的。一大票將軍(大部分都是前北方聯盟的殘暴軍閥)坐在喀布爾的室內,盜取數百萬美元,甚至削減前線作戰士兵的糧食與薪水。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SIGAR)辦公室曾揭露「幽靈士兵」的現象。高階官員忙著將鈔票塞進自己的口袋,將上萬名實際上不存在的士兵的薪水與配給轉入自己的銀行帳戶。
  6. 當阿富汗政府軍被塔利班包圍並陷入苦戰時,喀布爾當局忽視他們的求助。許多案例裡頭,數十名士兵用盡彈藥與糧食長達數週之後遭塔利班屠殺。軍隊的死傷比例相當高。在 2019 年達佛斯論壇中,甘尼坦承自從 2014 年起超過四萬五千名阿富汗安全人員被殺害,同期死亡的美國/北約組織人員只有七十二人。
  7. 整體而言,阿富汗社會持續增加的腐敗、不正義、失業、危險、不確定性、詐欺、普遍貧窮、毒品與走私等問題,為塔利班的再度崛起提供了溫床。
【問】現在美國人幫助 RAWA 與阿富汗人民及婦女的最好方式為何?

【答】這些年來,我們感到非常幸運與開心,身旁有一群熱愛自由的美國人民。我們需要美國人發聲,抗議美國政府好戰的政策,並且支持阿富汗人民對抗那些野蠻人的鬥爭。

歷史為鑑,抵抗是人的天性。有像是「佔領華爾街」、「黑命關天」運動等光輝的美國鬥爭案例。再多的壓迫、暴政和暴力也無法阻止人們抵抗。婦女不願再被束縛!塔利班進入首都的隔天早晨,就有一群年輕勇敢的婦女在喀布爾的牆上以噴漆寫下「塔利班下台!」的標語。我們的婦女已經政治覺醒,不願再像二十年前那樣,在塔利班的命令下穿著罩袍生活。我們將持續鬥爭,同時聰明地注意安全。

我們認為殘暴的美國軍事帝國不只是阿富汗人民的敵人,也是世界和平與不穩定的最大威脅。如今這個系統正瀕臨衰退,所有愛好和平的進步左派,以及愛好正義的個人與團體應該提高戰鬥,反對美國白宮、五角大廈與國會裡頭殘忍的戰爭販子。以正義與人道取代腐爛的制度,這麼做不僅將解放數百萬名貧窮、被壓迫的美國人民,對於世界各地也會有深遠的影響。

現在我們害怕的是,世界將會遺忘阿富汗人民與婦女,就像 1990 年代晚期塔利班血腥統治時期那樣。因此,美國進步份子與機構都不應該遺忘阿富汗婦女。

我們會提高音量,持續抵抗,並為了世俗民主與婦女權利而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