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支援篩檢打疫苗,醫師怨竟做白工
工會籲:撥款發放,勿再拖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8/18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8/18)指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醫師自5月起密集支援各項中央、地方的防疫任務,包含病毒篩檢、施打疫苗,其中不少是犧牲下班時間或假日前往,但至今尚未領到任何報酬。工會呼籲,雖然公立醫院有義務執行公衛任務,但積欠時間太久,醫師們漸漸有「做白工」的焦慮。

今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醫療人員必須投入各項防疫工作,北市聯醫承擔許多中央及地方交派的防疫任務,例如五月起的剝皮寮、青草廣場篩檢站以及位於花博園區的大型疫苗接種站,以及各院區內的疫苗注射門診及病毒篩檢門診。一名醫師表示,這些工作都是來自院方指派,基於責任感以及長官命令,很少有醫師會拒絕,但至今將近三個月過去,相關的報酬卻是一毛未入袋,詢問院方高層也僅得到「還要等衛生局指示」的回覆。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指出,支援篩檢或疫苗站絕不輕鬆,在疫情嚴重期間,經常喊到嗓子都啞了、全身濕透,還有同仁反映連上廁所都時間緊湊,因為一個疫苗診可能要為將近400位民眾施打。再者,這些支援任務不僅是佔用上班時間,也包含了週末的出勤。平日下午的疫苗診也偶爾會因為要處理殘劑,直到晚間七點才收工,對於夜診的醫師又佔用了時間,甚至犧牲收入。

雖然政府對於採檢站訂有《各地方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補助要點》,詳載每位醫師出勤補助金額,對於大型疫苗施打站也有《疫苗接種站設置指引》,支援醫護每人每班補助多少錢都有明列,每個接種人次都有處置費補助,但將近三個月過去,這些補助迄今不見蹤影。基層員工不禁想問,是中央沒有撥款,還是衛生局沒有准許,或是醫院行政遲遲不發獎勵金?醫師擔憂,疫情降溫,難道政府及院方也忘了要照顧醫護的承諾?

最令工會擔心的是,疫情期間醫療工作繁重、收入降低,倘若發現額外的支援任務津貼又遙遙無期,是否打擊人員士氣,甚至引發離職潮?工會最後做出三點呼籲:

(一)中央應按照現行公告的篩檢、施打疫苗津貼規範,盡速發放補助

(二)北市聯醫應於收到中央補助款項以後一週內發放至基層,並明確公告發給辦法

(三)針對醫師延遲下班、假日出勤的津貼,院方另訂加班費制度,保障同仁權益

支援項目

補助法源依據

補助項目

請領進度

社區篩檢站

各地方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補助要點

設備費用、行政費用

醫護及行政人員費用補助

開設至今尚未領取

社區大型疫苗施打站

(例:花博園區)

COVID-19 疫苗接種站設置指引

醫護人力支援費

開設至今尚未領取

院內疫苗施打

COVID-19 疫苗接種站設置指引

接種處置費、接種人次獎勵

指揮中心:8/16會發放到各醫療院所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