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東奧花費 154 億美元 誰得利?誰受害?

2021/08/1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8 月 8 日,東京奧運落幕。根據《美聯社》報導,本屆東奧耗資 150.4 億美元,創歷屆奧運新高。《美聯社》提出一個問題:150 億美元可以買什麼?揭示這一場成本高昂的體育盛事,究竟是誰獲利?誰受害?

東京奧運於 8 月 8 日閉幕。(圖片來源:半島新聞台)

150 億美元可以買什麼?一架波音七四七飛機價格為 4 億美元,換算後約等同 38 架大型噴射客機。在日本,一間小學造價約 1,300 萬美元,興建一間擁有 300 張病床的醫院約為 5,500萬美元,舉辦一場奧運,可以興建 1,200 間學校或蓋 300 間醫院。

2020 年,牛津大學一份研究指出:自 1960 年以來,每屆奧運平均成本為 120 億美元,而且總是入不敷出,平均超支 172%。根據《美聯社》,東京奧運預計超支為 111% 至最高 244%。

然而根據日本政府審計,真實成本可能高達官方數字的兩倍。這筆支出超過五成將由日本民眾承擔,日本納稅人支付了其中 67 億美元,其他則仰賴門票收入、企業贊助與國際奧委會的捐款。在門票方面,礙於新冠肺炎大流行,東京奧運在賽前就取消觀眾入場。另一方面,儘管東奧籌獲了 33 億美元的企業贊助,但仍有企業如豐田汽車因為擔心民眾不滿疫情流行期間當局仍執意舉辦賽事,也在奧運前夕取消電視廣告。國際奧委會則只貢獻了 13 億美元。預計全日本與東京民眾未來還將花費數年時間償還這筆債務。

本屆東京奧運究竟誰得利?誰受害?最大贏家正是國際奧委會。有 75% 收入仰賴出售轉播金的國際奧委會,這次也預計將獲得 30 至 40 億的轉播金收入。另一個獲利者則是建築公司與承包商。東奧有一半的預算被用於興建臨時或永久場館。在東京,當局更新建了八個場館,其中最昂貴的兩座分別是要價 14.3 億美元的國家體育場,與 5.2 億美元、擁有 15,000 個座位的新水上運動中心。

深受奧運之害的,則包括那些為了興建場館而遭受迫遷的社區居民、以清理市容為由被掃蕩的遊民。知名的築地魚市場,也因應東奧被改建為國家體育館的停車場。此外,東京的疫情在奧運舉辦期間迅速惡化,8 月 5 日,東京確診案例達到 5,042 起,創下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新高。從 7 月 23 日奧運開幕式以來,日本全國確診數高達 17 萬人,至少 178 人死亡。儘管日本首相菅義偉搬出「奧運泡泡內陽性率比泡泡外低」這樣的說法,嘗試證明日本疫情升溫與奧運無關,但日本公衛學者仍提出質疑,包括:疫情流行期間舉辦奧運,助長民眾無視防疫規定湧入酒吧觀看賽事慶祝的風氣。此外,在醫療系統因為疫情已幾乎崩潰的時刻,當局挪用醫療資源至奧運泡泡內,也被批評是打擊抗疫能量。日本著名公共衛生專家澀谷健二就批評國際奧委會無視日本民眾的意願,「東奧給日本社會留下了傷痕,增加分裂與不信任。」

《奧運經濟學》作者羅伯特·巴德與維克多·麥特森表示:「理想狀態應該是收支平衡,而且資助奧運的一般民眾也能分享其利益。但現實狀況卻是,奧運投資充滿了風險,最終只有少數人獲利。」奧運政治專家博伊科夫(Jules Boykoff)則表示,花在東奧上的 150 億美元,本來可以拿去興建 1,200 間學校或蓋 300 間醫院,「然而,日本社會卻只獲得了一場『瘟疫奧運』以及飆高的確診數。」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日當權派平庸失能開專制大門
2021-08-16 亞洲週刊2021年33期 本田善彥

充滿爭議的東京奧運會終於落幕,日本官方一再地強調舉辦奧運會的正面意義,多數大眾媒體也稱頌選手的表現。奧會期間,台面上的主流輿論對於質疑奧運會的安全性,表現得比較克制。但奧運會期間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急速擴大,也是不爭的事實。奧運即將閉幕的八月八日,光是東京就再增加四千零六十六例確診,比一週前增加了一千零八例,創下週日最高單日確診人數紀錄。東京單天確診人數連續五天超過四千例,日本全國單日再增加一萬四千四百七十二例確診。日相菅義偉八月六日表示,東京鬧區的人潮並未比奧運開幕前增加,不認為疫情擴大跟東京奧運有關。閉幕當天,IOC(國際奧運會)主席巴赫也指出「東京奧運傳達了整個世界在疫情下迫切需要的希望,證明我們可以組織一個讓世界各國共同參與的賽事,讓大家團結起來」,他還表示「這次奧運表現遠超乎我個人的預期」。
雖巴赫強調「東京奧運在新冠病毒疫情下,仍然取得圓滿成功」,但日本官方所公布的數字似乎呈現不同的事實。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八月四日止,日本全國有四萬五千多人因感染居家療養,是比前一週的約兩倍,更比一個月前增加了十一倍多。其中近一萬五千例住東京,近四千例住大阪,均比前一週增加了兩倍。至於在旅館等住宿設施隔離的人數有一萬三千多例,是一週前的約一點五倍。還有八百多例需要住院接受治療,但目前仍找不到能夠接納的醫療機構,這種情況較前週增加兩百多例,也是比上個月多七倍。
儘管日官方或IOC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般的態度來粉飾太平,但是這些數字都顯示感染迅速地蔓延,同時意味著既有的醫療體系幾近瀕臨崩潰。如此結果絕對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結局,甚至不禁令人懷疑是刻意製造的結果。
據日媒報道,東京奧運及殘奧組委會於七月二十二日表示,此次在運動會的醫療人員共有七千人。組委會還強調,當初計劃招募一萬個醫療人員,但因為考慮到日本國內疫情的緊迫性,刪減約三成云云。但換個角度來看,在這個緊急時期,被奧運佔用高達七千個醫療人員,不影響醫療人力的配置才怪。
群眾高度質疑醫療瀕臨崩潰之際,菅內閣透過八月二日的閣僚會議,一度決定將住院對象限定為重症患者。若有肺炎等症狀的中等症狀患者中,重症化風險相對低的病患將居家療養;若有家庭內傳染的疑慮,或者難以居家療養的病患,可在賓館等設施住宿療養。日本政府原本所採取的方針就是,輕症及無症狀者居家或住宿隔離,中等症狀以上的病患原則住院。官方表示,近期變異毒株德爾塔迅速蔓延,單日的新增確診每天超過一萬例,很可能導致病床不足的困境,因此需要嚴格把關住院條件,以高效利用有限的病床。
不過此一決定意味著日本政府要根本性地改變治療政策,我在第一時間內的感觸是「罐子摔破了,菅義偉公然擺出『政府已顧不了,叫病患在家等死吧』的態度」。果然,當天日媒報道這則新聞,頓時輿論譁然。著名旅日美籍電視製作人大衛斯佩克特(Dave Spector)在推特上表示:「日本政府先前一直說保障安全和安心,保護國民的生命和健康,不是嗎?現在悄悄地藉奧運之機,乘火打劫般地說什麼亂七八糟的話?」怒斥菅政權,瞬間獲得上萬網友的支持。
隨著奧運會的落幕,政治亢奮劑漸漸地退效,菅政府對疫情處理的無能已充分顯現。這個爛局面有可能將政治環境推至險境。日本全國知事(地方首長)會於八月一日召開的線上會議中,一致要求中央和地方密切配合,希望中央政府下令,實行在整個八月全國民眾禁止跨區移動的近似「封城」之措施。他們說,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於東奧期間屢創新高,同時八月中旬日本迎接叫做「御盆(Obon)」(盂蘭盆\中元節)的傳統節日,依習俗不少在外工作的國人都利用此假期返鄉團聚、掃墓祭祖;一旦大家都返鄉,很可能帶動病毒的擴散,讓日本疫情雪上加霜。
對此,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回應,依照日本現行法制,公權力沒有辦法限制民眾強制待在家裏禁止移動,這些都有違憲之虞。但在執政黨內,由於防疫壓力之大,已出現要求訂定臨時命令的呼聲。日本全國知事會的動議以及執政黨內的呼應聲音,也許是個偶然巧合而已。但包括自民黨內,全世界所有的當權者不管明的還是暗的,一定會有控制包括基本人權在內人民天賦權利的黑暗慾望。
當今日本的困境就是由缺德無能的平庸當權者所導致的,而不是法制的失敗。地方首長們想的也許沒那麼複雜,只要處理眼前的棘手問題而已,而不至於是「我死之後,哪管他洪水滔天」的不負責心態。但不堪疫情折磨,未經廣泛討論,就讓這些缺德當權者乘火打劫般地立下近似「封城」之前例,就等於開啟民選專制之門,其後果不堪設想。站在保守派的立場,不敢也不該輕易高估人的「理性」和「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