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罷工邁入第 88 天 創台灣非關廠罷工紀錄

2021/08/06
苦勞網記者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罷工已邁入第 88 天,突破解嚴後全台非關廠抗爭罷工時間最長紀錄。美麗華工會會員陳麗華今天(8/6)上午在行政院前表示,對於創下這項紀錄,工會只感到萬般無奈,罷工這麼長時間,顯示疫情期間行政部門都在裝睡,讓勞權也陷入休眠期,強調「沒有工人會想締造這樣的歷史紀錄」。

美麗華工會今日上午連同消防員、台鐵、貨運業等工會赴行政院頒發「裝睡金牌」,諷刺政院在疫情期間對基層勞工訴求不聞不問。

美麗華工會從 5 月 11 日凌晨 3 時 30 分展開罷工,至今已達 88 天,突破 2008 年新竹縣寶順製罐工會罷工 86 天的時間紀錄。陳麗華說,美麗華工會要的只是爭取團體協約,要給會員爭取穩定工作權,資方前期以防疫爲由拒絕協商,工會一路堅持,才終於在新北市勞工局主持下進行數次協商,並交換雙方所擬之團體協約文字,但是近日資方卻又忽然「搞失蹤」,不願進一步與工會對話,甚至在昨天資方人馬直接衝撞罷工封鎖線引發衝突,違背原先雙方坐下來談的共識。

據了解,美麗華資方對於團體協約一事態度反覆,也牽涉到高爾夫球場董事會內部有不同意見。在工會罷工期間,公司內曾傳出若無法擺平罷工,恐直接將球場停業拋售的風聲,然而後續資方卻又有運送柴油進球場,積極復業甚至不惜衝撞罷工封鎖線的動作。

知情人士透漏,資方在跟工會協商時態度反覆無常,時而表現出願意坐下來談,但委任律師將協商結果帶回去以後又屢無下文,甚至時而態度忽轉強硬派人衝撞罷工封鎖線,恐怕都顯示出董事會裡決策多頭馬車,到底誰說話才算數都不知道。

美麗華黃家二代過去曾因分家產鬧得沸沸揚揚,負面消息頻上媒體。美麗華集團創辦人黃杏中在 2015 年過世後,子女為經營權內訌互告多年。分得多數產業股權的黃世杰,與前妻陳寶珠的離婚官司也從澳洲打到台灣。如今碰上自家工會罷工,財閥家族昔日醜聞恐再度被翻上檯面。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