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曾是遊民的美眾議員國會靜坐 要求疫情期間暫停迫遷

2021/08/0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民主黨籍密蘇里州眾議員科里·布希(Cori Bush)上週起在美國國會前發起靜坐,抗議拜登政府與國會同僚未能積極防止民眾在疫情期間因繳不出房租而被迫遷,趕在 8 月 5 日國會休會前,拜登政府終於在 3 日發布新的暫停迫遷命令,讓 360 萬戶家庭暫時免於在新一波 Delta 病毒肆虐之際流離失所。

美國眾議員科里·布希在國會前靜坐,抗議拜登政府未及時展延暫停迫遷令。(圖片來源:Democracy Now!)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大部分的州去年(2020)都採取了程度不一的隔離措施,限制大部分勞工必須留在家中,導致失業率激增。根據官方統計,全美有 640 萬戶家庭在疫情期間無法支付房租、超過 300 萬戶家庭面臨迫遷。

為了避免付不出房租的民眾流落街頭,反而增加病毒傳播風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去年 9 月發布了暫停迫遷命令,並將期限展延展延至今年 7 月底。然而眼看期限將至,目前全美仍面臨 Delta 變種病毒確診案例激增,各州發放租金補助的進度也相當緩慢,是否延長暫停迫遷命令成為弱勢租客的關注焦點。

此前,包含「全國房地產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等利益團體,質疑暫停迫遷命令的合法性。美國最高法院 7 月以五比四的票數作出裁決,維持了到 7 月底為止的暫停迫遷命令,但如果要繼續延長,就必須要由國會確認其合法基礎。拜登政府就以此為由,直至逼近暫停迫遷命令期限的前夕,都未主動宣布展延。

為此,民主黨籍密蘇里州眾議員科里·布希(Cori Bush),在 7 月 31 日 暫停迫遷命令到期當天發起靜坐,抗議政府與國會態度消極,讓弱勢家庭陷於在疫情期間流離失所的危機,靜坐多日才終獲回應。8 月 3 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簽署新的暫停迫遷命令,將期限展延至 10 月 3 日。

科里·布希曾參積極參與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是密蘇里州第一位黑人聯邦眾議員。身為單親媽媽的她,本身也曾是遊民,一度帶著兩個孩童以車為家。她此次的靜坐抗議行動,獲得了上百人參與響應。

科里·布希認為,暫停迫遷命令無法根本解決住房危機,因此提出《無住所者權利法案》,要求聯邦政府在 2025 年前終結住房危機,以及大幅提高平價住宅數量、發放全民住宅券、全民健保以及保障生活工資作為永久解方。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