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疫情嚴峻下勞權差 大馬合約醫師大罷工

2021/07/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7 月 26 日上午 11 點,馬來西亞出現一場名為「合約醫師大罷工」(Hartal Doktor Kontrak)的行動。全國各地上百名醫師身穿黑衣,手舉「為 23,000 名合約醫師討公道」、「我是你未來的專科醫師」等標語,走出自己執勤的醫院,爭取職業保障與未來職涯發展的機會。然而合約醫師的訴求目前為止仍未獲得令他們滿意的回覆,吉隆坡警方更聲稱示威已經違反防疫規定,揚言將對參與罷工的醫師們展開調查

馬來西亞各地合約醫師發起罷工。(圖片來源:@avenfauzi)

馬來西亞從 2016 年開始實施合約醫師制度。在這之前,只要是完成實習的醫師,就可以在政府的醫療機構獲得永久職位與公務員職等。2016 年,當局以醫學院畢業生數量過多、職缺太少為由,推出「五年合約制度」,來解決醫學院畢業生長期等待工作的問題。

從勞動條件來看,合約醫師每月薪資比正式醫師少了 664 令吉(約新台幣 4,300 元),也無法享有育嬰假、進修假與重大疾病假等福利。更重要的是,合約醫師無法享有與永久醫療人員相同的教育與晉升機會。合約醫師也無法取得政府獎學金進修成為專科醫師。

根據馬來西亞衛生部統計,從「五年合約制度」上路至今,共計已有 23,077 名合約醫師,其中卻只有 789 人成功轉為正職。

馬來西亞合約醫師罷工,是在該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醫療人員負擔過大的背景下展開。7 月 25 日,馬來西亞單日確診數創歷史新高,達 17,045 例、死亡數 92 例,累計確診數突破 103 萬,死亡人數超過 8,200 人。慕尤丁政府在今年 1 月宣布緊急狀態、6 月頒布第三次行動限制令,卻仍無法阻止疫情升溫。

吉隆坡中央醫院罷工發言人醫師默罕默德(Dr. Muhammad)接受《當今大馬》採訪表示,合約醫師從去年開始參與防疫工作,但是因為體制問題感到疲憊不堪,至今已有近 150 位合約醫師離職。根據獨立媒體「New Naratif」,馬來西亞的防疫工作有六至七成都是由合約醫師負責。

根據《當今大馬》,為確保罷工期間醫院仍有足夠人手照顧病人,醫師們採分組罷工形式。行動十五至二十分鐘後,醫師們旋即回歸崗位執勤。

7 月 23 日,首相慕尤丁承諾醫師合約最多可延長四年。但是抗議的醫師們的訴求,是要根本廢除合約制,將他們納入正職。

罷工行動後,吉隆坡警方表示,根據新冠肺炎期間的行動限制令,禁止未經當局許可的集會,因此將按照《2021年預防與控制傳染病法令》,對參與抗議的醫師們展開調查。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