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的代價1》變種病毒肆虐 疫情下的豪賭

2021/07/23
苦勞網特約編輯

東京奧運開幕式前夕,全日本正因傳播能力強大的 Delta 病毒,面臨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在東京,連續數日確診數突破一千,創下過去半年來的新高。開幕式前一天的 7 月 22 日,全日本確診數為 4,915 人,單日死亡人數 20 人。根據日本政府統計,目前全國僅約 22 % 人完成疫苗接種。

有鑑於全球正處於公共衛生危機期間,日本與國際醫學專家對於此刻舉辦奧運這樣的大型體育賽事,將世界各地數千名運動員聚集在同一個地方的行為提出質疑與反對意見。奧運政治學專家、太平洋大學政治學教授博伊科夫(Jules Boykoff)投書《紐約時報》,強調應避免讓體育賽事成為超級傳播者,呼籲立即取消奧運。

高達八成的日本民眾反對奧運於今年夏天舉辦。(圖片來源:The New Republic)

此外,《英國醫學期刊》(The BMJ)社論也要求「立即重新思考」是否舉辦奧運會,提出:「基於國內、政治與經濟理由舉辦東京奧運,忽略科學與道德的必要性,與日本對於全球醫療與人類安全的承諾相抵觸。」

博伊科夫警告,由於日本新冠肺炎確診數正在增加,醫療系統已經不堪負荷。根據東京奧運官員預估,賽事期間需要一萬名醫療人員,近日因為東京疫情升溫,要求增添五百名護理師。日本醫療人員工會聯盟批評,此舉是對醫療資源的濫用。該聯盟秘書長森田進聲明表示,此刻應優先將運用醫療資源的重點放在疫情而非奧運。

「我們應該停止派遣護理師擔任奧運志工,特別是他們現在正在對抗嚴重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森田進對於堅持舉辦奧運的想法非常憤怒,痛批這是「以病人與護理師的性命健康作為賭注。」

「這顯示奧運官員對於人命的輕視」,在名古屋擔任護理師十多年的池田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疫情期間,醫院每缺少一名護理師都將難以為繼,「他們卻要五百人?為什麼他們認為這是可能的?」

儘管有高達八成日本民眾,以及眾多日本與外國專家、醫療人員提出反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仍堅稱「取消奧運並非選項」,並保證即便在大流行期間,本屆奧運仍將以「安全、可靠」的方式進行。

根據奧運官方發布的新冠肺炎指導方針,運動員與所有相關人員必須在抵達日本前 96小時和前 72小時完成共兩次 PCR 篩檢,結果須為陰性,並在抵達後每日篩檢。方針也建議相關人員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與在外用餐。但是,奧運卻未強制要求運動員接受隔離,也不需要接種疫苗。

巴赫把運動員當成抵擋外界批評的人肉盾牌:「國際奧委會永遠不會放棄運動員,如果取消奧運,我們將失去整整一代的運動員」。強調「運動員至上」的奧運與國際奧委會,實際上無法保證完全消除新冠肺炎對於運動員的危機,甚至要求運動員簽字切結,「同意自行承擔風險參加奧運會」。

在開幕式之前,已傳出南非與智利選手在選手村染疫英國選手與人員也在抵達日本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遭隔離。截止 7 月 21 日,與奧運相關的確診案例已超過七十件,不僅證實此前專家的擔憂,也證明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舉辦奧運,是將運動員至於危險之中,令巴赫的運動員至上論聽起來更像是一個謊言。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