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奧委會主席訪廣島 遭批褻瀆核爆倖存者

2021/07/20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東京奧運在經歷了一年的延期後,終將於 7 月 23 日舉辦開幕式。國際奧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16 日前往二戰核爆地點的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獻花,傳遞追求和平的精神,但此舉卻被核爆受害者與日本民間團體批評是「政治利用」以及「褻瀆核爆受害者」。

聯合國在 1993 年通過決議,奧運期間與前、後一週為《奧林匹克休戰決議》,世界各國的戰事都應於此時暫停。7 月 16 日是本屆奧林匹克休戰期間的首日,奧委會主席巴赫與副主席科茨(John Coates)在當日分別參訪 1945 年 8 月遭美軍投擲核彈攻擊的廣島與長崎。巴赫表示造訪是為了表達「體育實現和平」的訊息,並強調「無關政治」。

但是奧委會主席參訪核爆地前夕,已有民間團體向廣島縣政府遞交抗議書,要求巴赫取消訪問。代表「要求停辦東京奧運會廣島聯絡會」的律師足立修一遞交十一個反奧運與和平團體的抗議書,指控巴赫參訪的目的,只是為了正當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間強行舉辦的奧運會」,而這樣的做法,「褻瀆了核爆受害者」。反對巴赫廣島行程的線上連署,已獲得七萬五千人的簽名支持。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於東京奧運前夕拜訪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圖片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

1945 年 8 月 6 日與 9 日,美軍 B-29 轟炸機先後在廣島與長崎丟下兩枚核彈,分別造成八萬人與七萬四千人死亡。在廣島,核災後倖存者因受傷或遭輻射感染,令後續死亡人數攀升至十四萬人。

代表核爆倖存者的「日本原子彈氫彈受害者組織聯合會」秘書長木戶季市現年八十多歲,1945 年 8 月 9 日,美軍 B-29 轟炸機將核彈投擲於木戶季市的家鄉長崎時,他還只是一位孩童。木戶季市向《衛報》解釋:「巴赫總是說奧運勢在必行,令人覺得他只是在利用廣島達成自己的目的...,他說他將支持世界和平,但是我不相信他所說的。奧運的重點在於為國際奧委會賺錢。」

除了廣島與長崎的核爆,十年前的福島核災,對許多日本人也仍歷歷在目,不少人認為,日本政府舉辦奧運的目的之一,是藉由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來粉飾核災。

2013年,日本取得奧運主辦權,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向奧委會夸言,福島核災正在政府「掌控之下」。「我保證現在和將來東京的安全都完全不成問題,我正在負責著手徹底解決污染水的程序。」安倍發言令許多流離失所的災民無所適從。

根據綠色和平,儘管 2011 年福島核災至今已超過十年,核危機仍然存在。至今仍有超過一百萬噸的核污染廢水、八百八十噸熔核廢料等待處理,此外核輻射造成的環境污染、對於除汙工人與福島居民的影響、已撤離災民的人權等種種問題也仍未解決。此外,綠色和平在日本當局於福島安排賽程與聖火傳遞路線的地點監測資料也顯示,某些地點的核輻射水平仍然偏高。

根據《BBC》今年 5 月的報導,日本民調顯示近七成民眾不希望奧運如期舉行。巴赫宣稱東京奧運是有史以來「最安全的奧運」,但是東京卻在 7 月 12 日 經歷近半年來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的新高,達到 1,149 例。此外,選手村巴西國家隊下榻酒店也傳出確診案例。為確保奧運如期舉行,東京已實施最新的緊急措施,酒吧與販售酒精飲料的餐廳暫停營業至奧運結束後兩週的 8 月 22 日,禁止國內民眾入場觀看賽事,此外民眾也被要求減少外出活動。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