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罷工不是曠職!呼籲美麗華公司撤銷曠職解雇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7/19
資料來源: 

時間:110年7月20日(星期二)上午8時30分

地點:新北市政府南門

工會訴求:

  1. 罷工不是曠職,美麗華公司應撤銷曠職解雇令,減少雙方爭訟。
  2. 呼籲勞動部對於美麗華罷工解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勞裁110-22號案),儘速審理以保障勞工爭議權之行使。
  3. 呼籲政府加速解決美麗華罷工爭議,促進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工作權,讓美麗華工會成員早日復職。

美麗華工會自5月11日宣告開始罷工以來,參與罷工之會員陸續收到資方存證信函通知以「曠職三日」為由之解雇令,然而罷工期間勞動契約本就應繼續存續,工會成員參與罷工行動係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爭議行為程序,集體拒絕提供勞務,並與資方抗衡之行為,資方不得已曠職為由解雇。

雖新北市勞工局已於5月18日新聞稿譴責資方前述違法解雇罷工成員之行為,美麗華工會對此也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勞裁110-22號案),目前仍在程序中,更陸續收到新北地方法院110年度勞全5號民事裁定認資方應繼續僱傭勞工,然而美麗華公司及其子公司目前仍舊堅持主張,致使爭議未決。

綜觀近年罷工爭議,例如:2018年富士全錄罷工(10天)、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6天)、長榮空服員罷工(20天),皆未有雇主以三日曠職為由解僱罷工成員之情況,因此在(7/20)今日上午9時的調解,美麗華工會呼籲公司撤銷曠職解雇令,減少雙方爭訟。

美麗華工會罷工迄今已逾70日,面對無預警企業分割瓦解工會、任意違法解雇勞工的資方,美麗華工會發動罷工已然是別無選擇的最後防禦手段,呼籲政府加速協助本案爭議,就美麗華工會爭取保障工作權之部分,儘速促進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讓本案爭議早日落幕。

活動日期: 
2021/07/2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