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我們不會因為日本贈台AZ疫苗而放棄釣魚台主權、漁權與尊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7/16
資料來源: 

我們雖然很感謝日本政府在台灣疫苗短缺的情況下,帶來幾波疫苗的及時雨。但是,我們也要正告日本政府:

我們不會因為疫苗而放棄主權!

我們不會因為疫苗而放棄漁權!

我們不會因為疫苗而放棄尊嚴!

報載,日本政府於7月13日發表《防衛白皮書》,將我國的釣魚台列嶼偽稱為「尖閣群島」,並稱其為日本領土;並首度提出「台灣周邊局勢的安定對日本安全極為重要」的內容。

我們抗議日本政府上述的霸道無理行徑!

幾十年來,台灣實際發生「局勢不安定」的具體衝突,就是日本官方或軍方在我周遭海域對我漁船的騷擾、跟監、噴水、噴油、破壞漁具、扣押人船、罰款、撞擊。光是二○○六年到二○一二年,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捕魚,被日本公務船干擾的事件就有200多起!

這些「不安全」、「局勢不安定」的製造者,正是日本!

依明、清冊封使的記載,及十九世紀之前的中、日與各國地圖,釣魚台列嶼,包括最東端的赤(尾)嶼,就是我國領土,相對於琉球王國的久米島,兩國中間以黑水溝(即沖繩海槽)為界。

釣魚台是台灣的一部份,當《開羅宣言》明定二戰戰敗的日本必須歸還台澎、當《波茨坦公告》落實《開羅宣言》、當日本終戰詔書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釣魚台就應隨著台澎一併歸還我國。

  雖然美國在冷戰時,為其戰略需要而扶持日本,並將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但絕不因此改變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歸屬,也不能抹煞數代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台灣漁民稱為「無人島」)海域作業的歷史事實。

近來日本藉台灣極度欠缺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之際,將日本國民不願接種的AZ疫苗大量送來台灣,意圖以此收買人心,博取台灣人民好感,但是,我們不會因小利而忘大義、大利!

我們要正告日本政府:停止軍國主義的侵略行徑!停止以撰寫《防衛白皮書》、修改中小學教科書等不當手段,以錯誤訊息混淆視聽,企圖積非成是!我們亦要告訴日本人民:釣魚台列嶼不是日本領土,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