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三級警戒又延長!家長炸鍋誰分擔?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7/13

時間:110年7月14日(三)上午10點整

地點:行政院(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主辦單位:工鬥團體

出席暨發言名單:新竹林媽媽、桃園吳爸爸、桃市產總朱梅雪理事長、李虹妏秘書。

訴求:

一、防疫照顧假要給薪,勞資政三方共同承擔照顧成本。

二、行政院應組成跨部會團隊,針對疫情期間的教育與照顧問題,即時擬定完善對策,避免強化階級複製及生育意願低落。

自5月19日(三)起全國升至三級疫情警戒以來,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課至今已近2個月,不僅孩童學習成效受到嚴峻挑戰,對許多雙薪家庭的爸爸媽媽而言,因幼兒園、國中小、安親班及補習班頓失原來看照孩童的支持功能,唯有申請防疫照顧假才能補足照顧責任。

然而,申請防疫照顧假的爸爸媽媽們,卻將同時遭遇工作收入銳減、日常開銷增升、生活步調混亂,乃至家庭關係摩擦等困境,對獨自挑起沉重重擔的家長們來說,行政院所發放1萬元的一次性補貼猶如杯水車薪,如今隨著疫情警戒再度延長,仍遲遲不見政府和企業積極投入資源、協助分擔重擔,受災家長已瀕臨崩潰邊緣。

對此,工鬥團體將至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沉痛地展現家長們的壓力如何日積月累、越發惡化,同時將由新竹林媽媽、桃園吳爸爸兩位家長當事人,陳述他們在疫情之際所遭遇的困境,吐露身為家長的真實心聲。

工鬥團體呼籲政府不應繼續漠視家長重擔,訴求防疫照顧假要給薪,由勞資政三方共同承擔照顧成本,挹注勞動者資源,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實質改善眼前困境。同時,工鬥團體也呼籲行政院應責成教育部、衛福部、勞動部組成跨部會團隊,針對疫情期間的教育與照顧問題,即時擬定完善對策,避免強化階級複製及生育意願低落。

活動日期: 
2021/07/14

臉書討論